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东光引蓄“黄河水”4000万方 保灌耕地面积100万亩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6-02 11:36:23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 通讯员高正义 赵连晨)日前,随着南运河连镇引水闸的开启,东光县今年首次引黄调水工程正式开始,此次引黄总水量将达到4000万方,是该县历史上引黄调水规模最大的一次。

  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该县地表水贫乏、地下水紧缺,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仅有0.846亿m3,人均248m3,亩均115m3,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和1/16。同时,受大陆季风气候条件影响,该县蒸发量大而降水量小,多年平均降雨量为537.2mm,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266.5mm,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36倍,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跨流域调水工程,用足用活用好临靠漳卫新河、南运河的地缘优势,持续开展引卫、引黄等生态引调水工程,配套建设“河渠塘互联互通、引蓄灌综合利用”的农村水系水网,让村村见到地表水,达到“引得来、蓄得住、用得上、管得好”的效果效益,并顺势封存农灌深井、鼓励使用浅表水,起到节水压采的目的。

  今年,该县积极协调上级部门,成功争取引水指标4000万方。利用潘庄线从南运河连镇引水闸进入县镜,然后通过革新干渠进入“四纵四横”为主体、300多条支斗渠和939座坑塘为配套的县域水网。此次引黄河水量4000万方,加上河渠坑塘现有存蓄水量,实现保灌耕地面积可达100万亩次,受益服务全县9个乡镇,可为东光县农民节约浇地成本2000多万元。

  本次引黄调水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不仅为该县农业灌溉提供了充足的地表水源保障,而且为改善该县河湖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压采地下水等方面注入了强大活力。

关键词:东光,耕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