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12对“零彩礼”新人举行集体“云婚礼”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李世文
2020-05-21 10:10:22
分享:

  伴着喜庆的背景音乐,来自河间市米各庄镇的新郎赵德超拿起手花走向新娘李文娟,单膝跪地献上手花,李文娟接过手花,两人相挽走上舞台。昨天上午,河间市景和田园景区作为“零彩礼”新人集体“云婚礼”的主会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在证婚人、亲朋好友的见证和祝福中,主会场4对“零彩礼”新人喜结良缘,携手迈入婚姻殿堂。舞台中央的电子显示屏上,北京、成都以及河间束城镇、黎民居乡、龙华店乡、北石槽乡6个分会场,另有8对“零彩礼”新人同步举行着婚礼。

  “近年来,‘天价彩礼’成为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去年5月20日,河间举办首次‘零彩礼’集体婚礼活动,在全国开创了婚恋先河。在此带动下,当年河间4238对新人中,189对新人实现‘零彩礼’,2783对新人实现‘低彩礼’,每桩婚事花费比以前平均减少10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尝试通过视频连线,为这些新人送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婚礼’。”河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新婚夫妇中,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管理岗位的骨干,还有自主创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普通农民。虽然身份不尽相同,可大家却有着一个共同目标: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摒弃旧俗,喜事新办,婚事俭办。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举办方式和参加人员都和去年不同,但这种形式却得到年轻人追捧,甚至远在北京、成都的新人也参与其中。“零彩礼”新郎杨浩是时村乡人,退役后在成都市公安局工作,得知家乡举办“零彩礼”集体“云婚礼”的消息,他征得未婚妻同意后,主动报名参加。在杨浩看来,年轻人就要有全新的精神风貌,作为“零彩礼”新人中的一员,他既以“先行者”的姿态打破了高额彩礼的陋习,也真正成为婚嫁新风的受益者。

关键词:河间,零彩礼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