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奋战42天交满意“答卷” 河北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英雄凯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王岚
2020-03-26 15:34: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王岚)3月24日20时13分,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15名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乘坐G310次列车抵达石家庄站。他们在抗“疫”一线奋战42天取得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欢送仪式现场。

  3月24日上午7点30分,“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欢送仪式”在神农架宾馆举行。在欢送仪式上,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对河北医疗队援助神农架所做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和真诚感谢。同时参加仪式的领导为河北对口支援神农架前方指挥部授予荣誉锦旗,向医疗队成员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和旅游护照。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在抗击疫情中的不懈努力让神农架人民感受到了河北人民的大爱,同时和神农架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当得知医疗队要离开的消息,林区各界群众自发来到现场,拉起感谢的条幅,手举五星红旗,高喊“河北医疗队,神农架感谢你们......!”送行队伍沿途站立在街道两旁依依惜别,为河北医疗队送行。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抵达石家庄。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送别仪式后,工作队15名队员乘坐大巴车前往湖北宜昌,转乘火车返回石家庄。下午2时,他们登上G310次列车,踏上归途,当晚8时13分抵达石家庄。随后,河北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为15名逆行战士们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河北对口支援神农架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河北对口支援神农架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家的感觉好像是昨天刚刚把我们送走一样,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我们回来了,我们应该说圆满的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今天神农架人民自发的为我们送行,湖北省相关领导出席欢送仪式,并对我们在神农架开展的工作打了满分。所以我们应该说给河北人民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觉得走这一趟非常值了。”

爱心物资装车。

  据介绍,自2月12日进驻神农架林区42天以来,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不忘重托,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防治斗争,取得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骄傲战绩,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工作。同时医疗队前后分七批共调拨采购价值1100万元的防控物资和医疗设备支援林区,河北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捐赠1200余万元的物资和款项。

  除此之外,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通过相对集中现场培训会、科室面对面培训会、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专场培训会等形式,开展系统化院感防控技能培训10次,培训70余人次,覆盖医院各级各类人员。

河北医科大学与神农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为全力提升神农架林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3月18日下午,河北医科大学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签署提升神农架林区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框架协议。双方商定从2020年至2022年,河北医科大学在神农架林区设立乡村医生培训基地,采用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林区基层卫生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升林区基层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防控能力、业务技能和执业能力,真正帮助林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基层医疗队伍。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队员们正在工作。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应急检测队抵达林区后,积极支援当地实验室病毒检测工作。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4789人次,为“应治尽治”提供依据。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应急检测队的队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对林区医院、乡镇卫生所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医护人员140人次。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林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能力和消毒技术水平。

关键词:河北,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英雄,凯旋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