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西藏迎来首个新年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赵朗
2019-11-28 13:36:27
分享:

  11月27日恰逢藏历十月初一,林芝迎来了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由此,西藏新年季拉开帷幕,阿里普兰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以及最隆重的藏历新年将相继而至。

  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工布新年。当日是藏历十月初一,西藏林芝迎来一年一度的工布新年。工布新年是工布地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地域性新年,是当地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也是西藏“最早”的新年。

  当日,以往安静的小村庄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带着响箭,汇集到一起欢度新年。音乐声响起,村里的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围成圈,跳起欢快的锅庄舞。

  此时,林芝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的党支部书记琼达一一向跳锅庄的村民们敬献哈达,送上新年的祝福。敬献完哈达,琼达按照当地“三口一杯”的习俗向大家敬酒。

  除了跳锅庄,另一边,村里的男人们射起响箭,他们乐此不疲地进行着一轮轮挑战。在林芝,响箭文化历史悠久,是当地众多节日中必不可少的娱乐节目。

  扎西德吉是通麦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新年第一天,天不亮,她便早起接水供佛,“新年的头一道净水供佛,寓意生活吉祥如意。”

  她说:“与母亲一起生活,除了种地,还在附近的蔬菜基地打工,果园每年也能收入几千元。加上转租土地,每年能存下几万元,生活很满足。”

  扎西德吉还向记者讲述了工布新年的特殊仪式,除夕夜“请狗赴宴”。主人将糌粑团、核桃、酥油等放在木板上,然后把狗唤来进食,吃了糌粑,预示来年粮食丰收;吃了酥油或奶渣,则预示牧业兴旺。

  扎西德吉的舅舅索朗次仁也生活在通麦村,见到他时,正守着家里的甜茶馆。他告诉记者:“家里不再只是传统的种地放牧,经营生意也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在村里的扶持下,他还拿到了装载机驾照,接工程,成为家里重要的收入来源。

  他希望,明年接到更多的工程,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赵朗)

关键词:西藏,新年,请狗赴宴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