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13个试点率先施行垃圾分类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0 17:05:13
分享:

  沧州中心城区13个试点即将施行生活垃圾分类,之后在城区逐步推开。正当上海垃圾分类如火如荼之时,沧州垃圾分类也将拉开帷幕。这也是积极响应“全省设区市和沿海县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性一步。

  垃圾分类试点准备就绪

  不同颜色、不同标识的分类垃圾桶摆放在了小区单元门口,单位的大厅里多了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楼道里装上了透明的有毒有害垃圾收纳箱……这几日,一些细心的市民和上班族发现,小区和单位的垃圾收储设备发生了变化。

  原来,这是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市城管局在市区确定了13个试点,即:5个示范社区,5个示范单位,3个示范小区(村)。5个示范社区采取以小区带动社区的模式,包括高新区和园社区的弘仁里小区,运河区孔雀城社区的世纪金苑小区、世纪家园社区的世纪家园小区、金狮社区的御景国际小区,新华区世纪城社区的东方世纪城小区。5个示范单位包括市委、市政府、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市城管局、会展中心。3个示范小区(村)则由承担我市环卫市场化的3家环卫服务公司负责,包括运河区恒大城小区、新华区沧县军转干小区及沧县曹庄子村。

  记者在几个示范社区看到,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已安装完毕,每栋楼的单元门口已摆放好不同标识的垃圾桶,楼道里或电梯口安装了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箱,一些小区居民已开始尝试分类投放垃圾。“每个试点都有一台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市民正确投放垃圾,可以扫码获得积分,兑换商场或超市的商品。”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鼓励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一个举措。

  分类标准“媲美”上海

  沧州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是什么?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为四类: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

  这一分类标准和上海一致。可回收物主要品种包括:废纸张、废纸箱、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有害垃圾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湿垃圾,即易腐垃圾,主要品种包括: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干垃圾,即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记者在试点小区看到,这些设备有着统一的垃圾分类标识和垃圾桶颜色:可回收物用蓝色垃圾桶进行收集,有害垃圾用红色垃圾桶进行收集,湿垃圾用棕色垃圾桶进行收集,干垃圾用黑色垃圾桶进行收集,而分类垃圾袋、垃圾桶站、垃圾箱房等颜色也都进行了统一。垃圾分类设备的入驻,引起了居民热议,很多人对这一举措表示赞同,也有居民对能否准确区分这几类垃圾表示担忧。

  分好的垃圾会去哪儿

  分类的垃圾最后去了哪儿?是先分后混,还是各有去处?比起分类本身,人们对垃圾分类的终端更加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基本是混合处理,经中转站运到垃圾处理厂后焚烧发电。施行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诸如废纸张、废玻璃、废金属等都将实现二次循坏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如废旧电池、废灯管等将进行特殊处理。据悉,我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在沧东开发区选址。这一项目建成后,餐厨垃圾将实现固体发酵、堆肥、制沼气、工业用油等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建筑垃圾、园林垃圾、餐厨垃圾等大的垃圾有效、合理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才更有意义。”市城管局负责人说,希望未来规划和建设都能同步前行。

关键词:垃圾分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