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沧州市人防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培文
2019-06-27 16:40:00
分享:

沧州人防馆。相关单位提供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刘培文)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保卫国家的和平与安宁,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防空是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后果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它同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共同组成国土防空体系,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沧州人防走过了筚路蓝缕的路程,随着沧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逐步成长,经过长期发展逐步形成了健全的人防队伍、扎实的训练演练、广泛的人防宣传、配套的人防工程建设,成为和平时期城市和社会建设的有力支撑、战时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战争潜力的可靠保障。

人防馆。相关单位提供

  人民防空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防空顾名思义就是依靠和发动群众进行的防空袭行动,平时为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情况以及战时保障人民群众和重要目标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国家经济潜力。沧州市是国家人防二类重点城市,辖区内的重要交通、通信、电力、水利、仓库等设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严密组织防护,对于提高这些目标的生存能力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合理的分散布局,尽可能的地下化,严格的伪装保护,积极组织抢救、抢修等,将空袭损失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能的。

  其次,人民防空能有效保存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战争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战争能力的源泉,在历次战争中,受害极大,伤亡惨重。我国人民防空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重要任务,强调通过人民防空教育和训练,提高全民的防空意识和防护技能,注重修建规模合适的人员防护工程和人口疏散地域,力求战时快速救治,这必将在未来保存人力资源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再次,人民防空能稳定民心士气。高技术空袭一旦发生,大量建筑物被毁,居民生活环境恶化,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极易引起心理恐慌和行动失措,动摇民心士气。对此,通过平时的人民防空教育,战时广泛深入的人民防空动员以及切实有效的人民防空措施,能使广大群众做好心理准备,增强防护信心,始终保持旺盛斗志。

  最后,人民防空在城市建设中有多重作用。城市是人防建设的载体。加强人防建设,能够在满足战时需要的同时,增强抗震抗损毁的能力,减轻各种灾害事故的破坏程度,是建设安全型城市的需要。人防建设对于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中心密度、促进人车立体分流、扩大基础设置容量、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生态、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

  人防队伍训练扎实全面

  人防训练的目的是提高人防机构的组织指挥能力,增强居民对防空重要性的认识,使其掌握防空基本知识和防护技能,以减少战时伤亡和经济损失。通常包括人防指挥干部训练、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居民防空知识教育和训练以及作战背景下的人防演习。

  沧州市人防训练在内容设置上突出战味。既放眼周边形势,也关注当前安全,既研究战法,也学习训法,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操训练,既学习指挥信息系统知识,也掌握野外按图行进技能。在课程设置上,逐渐从基础训练、技能训练向谋略训练、指挥训练延伸。

  训练形式上突出兵味。参训人员要坚持普通党员、普通学员、普通一兵的定位,不搞特殊,不搞差异化。统一穿迷彩服,吃大锅饭,上大课,集中住宿,过好集体生活,培养和凝聚团队精神。

  训练环境上突出实战化。“平安05”演习、历年的群众性疏散演练,在课题设置上强调实战化,力求贴近真实战争环境,声光电多种形式模拟实战环境。人防指挥机构训练拉至生疏地形,陌生环境检验和提升实战能力。

  警报试鸣活动贴近群众

  每年7月7日是沧州市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为加强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民众综合防护技能,营造浓厚人防氛围,沧州市在“7.7”警报鸣放期间广泛开展防空防灾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市本级及各县(市)人防办利用固定警报、多媒体警报、车载警报,以及电视、广播等多种手段同步发放防空袭警报信号,不仅检验了沧州市警报的覆盖率、鸣响率和统控情况,同时也警示广大市民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砥砺奋进。

  各县(市)普遍在城市广场、火车站、人防地下商场、社区、学校等场所设置宣传点,设立宣传条幅、摆设宣传图板,发放宣传图册,讲解人防知识、普及防空防灾技能。全市设置多个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

  结合“7.7”警报试鸣,各县(市)在社区、学校和地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防空袭疏散演练活动,参演人数累计达二千余人。通过演练使广大市民了解了防空警报信号规定,熟知了紧急避险时疏散的程序,进一步提高了防空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沧州市人防宣传教育宣传。相关单位提供

  人防宣教场馆作用凸显

  沧州市建设的国家人防群众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技能训练基地(沧州人防馆)是国家命名的7个基地之一,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展厅占地面积约5千平方米,工程历时3年,于2017年投入运行。人防馆分为天盾人防、力量国防、金固民防三个主题单元,共8个专题展区、21个互动项目、25个体验项目。是沧州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防灾抗灾宣教基地、中小学生自救互救实训基地。

  沧州市结合人防教育“五进”工作,与教育局合作,将人防馆作为中小学生人防教育的课堂,分批次组织中、小学生到馆参观。联合市委党校,将人防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党校学习的国防教育基地,组织了多批次的参观。与驻地军警单位合作,组织驻地军警官兵、乡镇专武干部进馆参观。与社区和街道办合作,主动联系协调社区居民进馆参观,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与驻地大型公司、企业联系,将党建课堂搬到馆内,东塑集团等企业的多个党支部到馆进行党建参观活动。

  沧州市充分利用馆内资源,在每批次参观者中抽取幸运观众,参与到两周一次的答题比赛,并颁发纪念品。2017年沧州人防办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人防杯”小学生创意绘画大赛,将179幅优秀作品在人防馆展出。2018年暑期,依托人防馆举办了中小学生“人防国防、民防”主题原创朗读比赛。丰富的活动既让参赛者体验了参与的乐趣,又学到了人防知识和技能,提升了爱国强国的意识,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人防馆建成以来正逐步成为人防宣传的窗口和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教育效果慢慢凸显,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国防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人防工程建设日臻完善

  人民防空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我市人防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平战结合成效显著,人防工程开发利用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为城市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沧州市结合小区、公园、商业体、办公楼建设人防工程,居住区、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办公区域均配套建设了人防工程,全市累计建成人防工程71万余平方米,指挥、医疗救护、人员掩蔽、专业队工程布局合理、配置齐全、规模适度,为战时保存战争潜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后盾。

  沧州市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与城市老区改造和新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相结合,实现持续快速发展。依靠科技进步,推广人防工程建设科研成果,积极应用国内外建筑与防护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促进人防工程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新建人防工程达到或超过了发达国家民防工程的水平。

  在人防工程开发利用中,已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有的成为物资储藏基地,有的成为物质、文化生活等服务性场所,有的成为政府组织平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的指挥中枢,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创造了产值、增加了政府收入、促进了就业,推动了人防工程平战结合的深入发展,增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防工程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人防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利国利民、意义非凡,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沧州市人防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人防队伍素质逐年提高、辖区人民群众人防和爱国意识逐年提升、人防工程建设齐全配套,应对战争和突发情况的潜力越来越深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注国家安全、关爱生命安危、关心支持人防建设。

关键词:人防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