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兴济镇义务兵家庭有位“田管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苟学飞 王烨
2019-06-20 16:19:52
分享:

  刚帮着沧县兴济镇陆官屯村正在服兵役的敬洪彬家收完10亩麦子,6月17日一大早,沧县农民张文国又派出农机手,开着旋耕机来到敬洪彬家耕地。从上午7点一直忙碌到10点多,10亩麦茬地全部旋耕了一遍。一分钱不收,一口水不喝,忙完地里的活,农机手开着旋耕机就走了。

  张文国与敬洪彬非亲非故,甚至两人都没见过面。可这几年,敬洪彬家耕地、播种、小麦“一喷三防”等地里的活,全部由张文国“包圆”了。用当前的行情简单一算,仅仅旋耕这10亩地,张文国就要拿出600多元用于支付油钱及农机手工资。虽然分文不收,张文国的心里却美滋滋的:“他们当兵为国家作贡献,我就要力所能及地当好他们的‘田管家’。”

  今年49岁的张文国是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人。2011年,张文国组建“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玉米、小麦、谷子等大田作物的种植。通过近十年的摸爬滚打,合作社流转土地13947亩,托管土地28000余亩,不仅解除了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还吸纳社员入股土地4300余亩。“合作社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水利灌溉自动化,并跻身农业专业合作社‘全国20强’。”说起这几年合作社的变化,张文国如数家珍。

  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颇有爱心的张文国开始琢磨着找机会回报社会。曾在村里担任6年民兵连长的张文国,深知农村劳动力的重要性。“有家庭担心孩子当兵影响耕种,我一定要帮他们把地种好,让孩子们在部队安心。”2013年底,张文国萌生了帮全镇义务兵家庭免费种田的想法。

  说干就干,张文国主动找到兴济镇政府,拿到了全镇27个村街、102个义务兵家庭的花名册。从2014年开始,每年到耕种时节,张文国就挨个跟义务兵家庭取得联系,约定耕种时间后,合作社的农机手就会带着机械为这些家庭免费耕种。“刚开始,有的地块小靠着河沟,农机手操作不方便,都不愿意干。”张文国说,一连几年下来,农机手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工作起来积极主动,没了怨言。

  “1050亩土地,从耕到种以及小麦‘一喷三防’,我全包了下来。”张文国说,虽说一年投入20多万元,可是他觉得值。更难能可贵的是,张文国的这一做法,成了乡镇征兵工作的“催化剂”,兴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来全镇报名应征入伍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关键词:沧县,义务兵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