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第四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段永亮
2019-04-16 14:17: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段永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段永亮)4月16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暨第三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和河间市科技局、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协会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浙江吉利手拉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和河间市科技局、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协会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玻璃艺术研究所、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城市学院、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今年的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是第四届,与第三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同时举办。河间市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题为“设计创新、引领未来”的“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旨在展示工艺玻璃产业的创新成果与引领方向,为河间工艺玻璃产业提供优秀的作品和设计人才,把河间打造成世界工艺玻璃设计人才的工作室和展示平台,搭建起设计研发和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以新的设计理念激发河间工艺玻璃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河间工艺玻璃政产学研的合作层次和设计创新水平。

  据了解,工艺玻璃产业在河间有着近40年的发展历史,近几年来,河间市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促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发展活力为目标,重点培育壮大工艺玻璃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创新发展能力、工业设计能力不断深化拓展,在玻璃产业领域注入了更多的“河间元素”,将40年前的“小作坊”,干成了今天的“大产业”,现有注册企业252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形成了七大类、上千个规格产品体系,2018年产值55亿元,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河间是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制品生产基地,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工吹制耐热玻璃制品生产企业,国内首家耐热玻璃上市公司。2015年,河间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特色区域考评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玻璃之都”称号,是国内玻璃产业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市;2017年1月,被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命名为“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2018年3月,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玻璃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首家教学实践、成果转化双基地。河间工艺玻璃产业走出了一条品牌化、艺术化、高端化、国际化的新路子,彰显了工业设计的独特魅力、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把河间打造成国际工艺玻璃产业基地,河间市委市政府编制了《工艺玻璃产业发展规划》,制订国内首个区域性工艺玻璃行业标准,建设工艺玻璃检验检测中心,建成了尚德工艺玻璃艺术创意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学会及行业协会在研发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举办“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和“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

  第四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暨第三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从4月16日起正式拉开帷幕,举办地点为河间市。作品征集时间2019年6月1日-9月15日,颁奖时间2019年12月中旬。参赛对象为全国各地的企业研发设计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学生和工艺美术设计爱好者。参赛范围为与工艺玻璃产业关联度高,符合社会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要求,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创意研发设计产品及作品,要求为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原创作品。发布会还播放了河间市工艺玻璃产业专题片,通报了作品申报受理程序、奖项设置、成果管理等大赛其他有关事宜和大赛筹备情况。

关键词:河间,工艺玻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