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大型杂技剧亮相石家庄 带你“梦回中山国”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康瑞珍
2019-04-03 10:08:59
分享:

  气势恢宏的背景音乐、梦幻华美的舞台效果、精彩刺激的杂技表演、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3月30日晚,河北省杂技团创排的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继首演之后在石家庄市天缘剧场再次亮相,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现场惊叹声、掌声此起彼伏。

  当晚,随着震撼人心的音乐响起,一件件精美的中山国文物以纱幕投影的方式缓缓呈现在观众的眼前,拉开演出的大幕。该剧分为序幕、狩猎、称王、大婚、城陷、尾声共六个分章,以杂技表演为主,并融合舞蹈、武术等艺术形式,表现中山国特有的慷慨悲歌(音乐)和“跕屣”(舞蹈)等艺术技巧,并以浏览展示的方式,在舞台上再现了中山国重器——山字形礼器、双翼神兽、四龙四凤铜方案、虎噬鹿屏风座等精美的艺术品,重现战国时代文化风貌。

  据悉,这部大型杂技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演出中,精美的文物展示不仅体现在纱幕投影上,还以多种形式贯穿整部剧的始终。并且采用了视频加纱幕投影等科技手段,虚实交映,使舞台效果更震撼,带给观众极强的视觉冲击。

  “《梦回中山国》在去年11月首演之后,举行了专家座谈会,我们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对该剧进行了进一步打磨提升。”该剧总导演胡雅莉介绍,“狩猎”这一幕,在音乐以及编排设计上更丰富了,原来的“宴饮”一幕改成了“称王”,融入了“五国相王”的历史元素,后面情节以此引发一些纷争、矛盾,历史背景更宏观。原来的第四幕有舞蹈演员加入,这一次全部由本团杂技演员出演,对原来舞蹈重新编排,更适合本团演员演出。“河北不只有燕赵还有中山,我们希望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可以带领观众走进中山国的历史,感受杂技的艺术魅力。”

  “这次专门带着孩子来看着这部杂技历史剧,演员的杂技表演、舞台布景、服装、舞美等都特别震撼,高难度杂技动作和故事情节结合得非常好,我们在感受到杂技魅力的同时,对中山国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市民李哲看完后告诉记者,这些精美的中山国文物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时间还要去博物馆看一看。

  据悉,该剧还将在清明小长假4月5日、6日、7日在天缘剧场继续上演。

关键词: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