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盐山多种形式开展“树立文明乡风”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3-25 11:48:46
分享:

  盐山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议。石磊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通讯员石磊)日前,盐山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宣读了《盐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目的是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革除陈规陋习、破除封建迷信、杜绝铺张浪费、减轻群众负担,在全县范围内树立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的生活新风尚。

  据了解,盐山县自2016年以来,深入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工作,大力弘扬好家风,促进好民风,涵养好社风,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会议是继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开展以来的再深化、再拓展。尤其近年来,农村高额彩礼让不少农村家庭背上沉重负担,甚至因婚致贫,高额彩礼已成为农村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针对这种现象,改县提倡结婚不要彩礼或象征性收彩礼、节俭办婚礼、举办集体婚礼等,宣传婚礼从简婚后幸福的身边典型,培树表彰结婚不啃老、奋斗致富的年轻夫妇榜样。要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彩礼回归理性,提倡男女平等,提倡婚事新办,抵制不良习气,弘扬文明新风。

  据了解,盐山运用灵活多样的活动载体和宣传手段,通过倡议书、快板、大喇叭、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当地事例,用群众语言,富有乡土气息、符合农民审美情趣,让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融入群众生活。通过建立未婚人士信息库、成立免费婚介服务团队、搭建免费婚介平台,举办联谊会、鹊桥会、集体婚礼等多种形式,让参加集体相亲、婚礼成为未婚青年的新选择,引领文明新风尚。同时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家风家训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网络、挂门楣“四进一挂”,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还建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故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要让农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要得到彻底根治,要使“文明、和睦、互助”成为乡村精神标识,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

关键词:文明乡风,盐山责任编辑:董传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