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孟村小伙儿带母千里寻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8-12-21 15:39:35
分享:

刘承凤在大竹县公安局帮助下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一辆三轮车,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路线是“河北孟村——四川大竹”。小伙子名叫庞浩,孟村回族自治县孟村镇庞庄子村人,三轮车上载着的是他的母亲刘承凤,同时载着的是母亲间隔2000公里、时隔30年的思乡情。

  刘承凤,四川省大竹县人,三十年前,年仅19岁的她被拐卖到孟村回族自治县。当时,交通不便,通信手段落后,尽管不甘心,文化水平不高的刘承凤却没有办法自己找到回家的路。日子一天天过去,随着逐渐的接触,刘承凤与庞浩的父亲也逐渐有了感情,渐渐安定下来,但对于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却只能压抑在心底。

  1994年,被拐卖后的第5个年头,刘承凤生下了儿子庞浩,伟大的母性胜过了一切,自那时起,儿子便成了她最大的精神支柱。30年里,刘承凤默默承受着一切,并尽力的付出着,拉扯大了2个女儿一个儿子,在庞浩逐渐长大成人后,她才把自己的心愿告诉儿子。

  今年24岁的庞浩始终有帮助母亲“和家人团聚”,实现母亲愿望这个念头。但母亲掌握的家乡信息很少,而且这30年里四川省的变化很大,他几经尝试,也没能帮母亲联系上亲人,但母亲的心愿,他一直没有忘记。

  今年10月份,刘承凤又一次和庞浩聊起了家乡的亲人。庞浩当即提出带她去四川寻找亲人。庞浩告诉记者,早有带着母亲出去转转的想法,最近,生意不忙,正好可以带她去寻亲,还能让母亲四处玩玩。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让他骑着三轮车带母亲去寻亲,这样一来,还可以让母亲多看看沿途的风景。

  庞浩改装了一辆三轮车,并将写有寻亲信息的纸张贴在三轮上。10月末,庞浩带着帐篷、被子、干粮、煤气罐等生活用品,骑三轮车载着母亲出发了。一路上车胎爆了,他就自己动手修,母亲饿了,他就用煤气做饭;母亲累了,他就搭好帐篷、铺上被子让她休息。

  骑行8天,他们到了邢台市,由于母亲年纪大了,而去四川的路途又相当遥远,庞浩决定放弃骑行计划,改乘火车。“母亲年纪大了,我以后再找机会带她旅游吧”庞浩告诉记者,在和母亲商量后,他们把三轮车暂存在了邢台市,随后乘坐火车到达四川省达州市,再转乘汽车赶往大竹县。

  历经9天8夜,庞浩和母亲终于到了母亲的家乡。一下车,他们直奔大竹县公安局,刘承凤出示了自己30年前的身份证后,民警多方打听寻找,查询到了她二姐的电话和家庭住址。随后,民警与刘承凤的二姐取得联系,当天晚上8点,在大竹县公安局,刘承凤见到了30年未见的二姐。

  庞浩说,母亲压了30年的心结在那一刻打开了,时隔30年,母亲终于找到失散的亲人。遗憾的是刘承凤的父母已不在人世,大姐也已去世。当年生活的村庄,已经变成了城市。庞浩说:“母亲娘家的亲人只剩下舅舅和二姨,这是母亲永远的遗憾,但母亲终于找到家了,替母亲高兴。”

关键词:寻亲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