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蔡永贵新书《张之洞诗笺注》座谈会举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2-10 15:50:50
分享:

  12月8日上午,蔡永贵新书《张之洞诗笺注》新书发行座谈会在沧举办。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之洞全集》总编秦进才,沧州国学院院长何香久及来自沧州师院、市社科联等单位的学者和领导参加座谈。与会者一致认为,这部笺注可谓黄黄巨著,再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喜有悲的文襄公,极具学术价值,填补沧州乃至全国张之洞(字孝达,号香涛,晚清名臣,河北南皮人)研究的空白,对弘扬沧州地方文化、建设文化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蔡永贵笔名双清,晚号冰壶痴翁,南皮人,孟村一中高级教师,多年热爱中华诗词,出于对乡贤的敬仰,10年前把研究重点转向张之洞诗歌。他潜心搜集研习资料,实地踏访香涛足迹,走访张家后人,以题解加注释的形式,笺注近500首诗并成书,可谓十年磨一剑,对乡邦文化倾注了拳拳之情。

  这部书分上下两卷,几乎收录了张之洞的全部诗作,是国内首次印行的完整的香涛诗笺注本。让读者在政治家、军事家之外,看到了一个通经博史、雅文好古、引领风骚的血肉丰满的诗人张之洞,开拓丰富了张之洞研究的思路和成果。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