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文化

大运河河北段基本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28 20:28:01
分享:

大运河遗产标志碑。相关单位提供

  大运河2013年5月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省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河北部分,注:总长94公里)、连镇谢家坝、华家口险工两点一段列入其中,成为我省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多公里,包括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遗址,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五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河北境内大运河已全面断航,现存运河河道的主要功能为泄洪和输水。

  大运河河北段遗产分布广泛,通过对大运河文物调查,发现各类文物遗存包括分洪设施、河道、险工、水闸、桥涵、码头及沉船点遗址等共300多处,其中56项列入《中国大运河河北段遗产保护规划》,其中北运河(河北段)、南运河(河北段)、华家口夯土险工、郑口挑水坝、朱唐口险工、红庙村金门闸、捷地分洪设施、连镇谢家坝、油坊码头遗址及险工等9处已并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另外由运河衍生的文物遗存26处,包括大名府故城、沧州旧城、泊头清真寺等,已公布为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运河沿线存在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并为10项。

  沧州段南运河全长215公里,流经吴桥、东光、南皮、泊头市、沧县、新华区、运河区、青县等县市区。最早开凿于东汉末年,为曹操为北征乌桓而开凿的平虏渠,隋代开凿永济渠,唐至明清沿用。目前,南运河已全面断航,运河的的主要功能为泄洪和输水,局部地区取水灌溉。

  2017年沧州市文物局组织全面开展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专题调查,对历年来调查发现的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了复查并对大运河河道、堤岸、各类水工设施等遗产本体以及大运河流经的城镇、村落等环境状况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在原有基础上补充了部分与运河相关的遗产点。在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大运河遗产信息数据库和名录,《大运河沧州段文化遗产名录》共收录文化遗存164处,非物质文化遗产27项。

关键词:大运河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