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推广节水小麦品种70余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8-11-14 09:46:00
分享:

田间技术指导。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今年,沧州市继续实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该市应用的26个节水小麦品种均为省推介节水小麦品种,种植面积70.9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藁优5218”从原来的1个项目县扩大至4个项目县(吴桥县、献县、泊头市、南皮县),种植面积2.5943万亩。

  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是在地下水超采区的井灌区,选择蓄水保墒能力较好的麦田,推广节水抗旱小麦品种,配套推广节水栽培技术。这一项目重点抓好秋种和春管两个环节,秋季种植时将上茬作物秸秆精细粉碎还田,将精细整地、精细播种、强力镇压等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块,为春季减少1至2次浇水打好基础。待到春天,科学开展田间管理,适墒灌溉、推迟春一水、浇好拔节水,力争春季麦田浇水控制在两次以内,有条件的提倡只浇1次水,比传统浇水减少1至2次,从而实现节约农业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

  节水品种物化补助每亩70元,直接以小麦种子形式免费发放给农民,补助对象为项目区内按实施方案,列入种植冬小麦节水品种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

关键词:小麦,技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