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渤海新区闲置土地处置初战告捷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周洋
2018-11-12 10:16:51
分享:

  沧州南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4年初,在中捷产业园区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建设南华二期项目,但超过合约一年后仍未动工,已构成闲置。为此,渤海新区国土资源局对该地块进行闲置调查认定,依法依规对其征缴土地闲置费,但南华公司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今年4月,渤海新区国土资源局对此立案调查,并依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启动无偿收回程序,收回该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在渤海新区,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自今年6月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要求,特别是全市旅游工作推进暨重点项目观摩总结会精神,渤海新区启动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由国土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对辖区土地闲置情况,特别是批而未建、低效用地等问题进行“大起底”清理。

  工作中,渤海新区坚持闲置土地处置与项目开工建设攻坚年、开放招商攻坚、黄骅新城建设、推进国家土地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领导、责任、督导、服务、宣传“五个到位”,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对工作重视程度不高、进度慢的企业,由管委会领导负责约谈;对有意愿但暂无法开工的企业,在依法收回的同时,主动加强投资指导;对于既不开工又拒不交土地的,列入“黑名单”依法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在渤海新区共排查出的31宗闲置土地中,除南华地产等10宗土地已启动处置程序外,新立案调查21宗,15宗完成闲置调查并下达闲置土地认定书,其中,12宗已下达征缴闲置费决定书,有效维护了用地环境,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

关键词:渤海新区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