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县宋官屯三千余亩土地收获黄豆400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尹君伊 陈四雄
2018-10-18 11:08:38
分享:

  10月15日一大早,一辆辆卡车依次驶入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田间,村民们正忙着把今年新收的黄豆装入车中。“今年林下种植的黄豆大丰收,一共收了400吨,卖了150万元,大伙儿都乐坏了。”宋官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宪发高兴地告诉记者。

  宋官屯村是个纯农业村,全村共940人,其中少数民族300余人,今年被河北省确定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商议,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到村集体成立的开阔农业专业合作社中,总面积3800亩,囊括了全村所有的耕地以及农民的开荒地。今年3月份,按照“大运河沿线绿化”的统一部署,宋官屯村3800亩土地全部栽种了速生杨。“尽管政府对植树造林有补贴,但要想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老百姓共同富裕,还得变‘输血’为‘造血’。”今年5月份,宋官屯村林下种植了3800亩黄豆。“黄豆生长周期短,见效快,再加上我们和市农科院对接,聘请农业专家提供技术,短短5个月,咱就收获了400吨。”王宪发说,收获了黄豆,除去卖给经销商的部分,村集体还给940名村民每人发放了5公斤。

  “我家两个儿子长年在外,我们老两口赋闲在家,自从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每年每亩地给800元的补贴不说,现在村里又搞起林下种植,咱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拿着刚刚发下来的黄豆,村民郭金江高兴不已,“这不,老伴儿正打算用这些豆子磨豆浆、做豆腐呢!”

  这边黄豆刚刚收获,那边中药已经开始栽种了。“我们现在拿出1000亩地种植了白芷、白芍、白术等中药。中药的利润高,保守地说每亩地的利润都有5000元左右,并且已经和安徽亳州的经销商签了协议,明年一收获他们就来收药材。”王宪发说。

关键词:黄豆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