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家长学校办得好不好,就看能否把家长培训做到位

来源:  作者:李丽贤
2018-10-06 20:40:36
分享:

  近日,北京市教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印发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市中小学要建立家长学校,实现建校率达100%。要以健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为目标,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形成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如今,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苦于得不到优质的家庭教育指导,遇到具体的孩子教育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在中小学建好家长学校,有利于家庭教育的科学规范,对形成家校共育的教育合力和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提高家长的整体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一是把家长培训落到实处,实现家长培训的全覆盖。目前来看,很多中小学都设有家长委员会,还没有真正建起家长学校。就学校开展的家长培训的情况来看,也只是能做到每学期一两次,每次也只是一两个年部的家长参与培训,不能实现家长全员参加培训。这显然远远不够,学校可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定期开展对全体家长的培训,实现家长培训的全覆盖。

  二是严把家长培训内容的质量关,切实提高家长培训的实效性。相关部门如教育局、关工委、教师学校、各基学校要相互配合,培训一批高素质的家长培训讲师,成为各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让讲师团教师针对本年段学生特点形成系统的培训讲义,学校严把讲义的质量关,再把优质的讲义分年段形成家长培训系列教材,使讲义内容系统化、科学化,搞教育水平。

  三是家长培训形式多样化,以此调动家长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家长培训不能局限于现场培训这一种形式,随着通讯网络的迅猛发展,手机QQ、微信、微博都是很好的家长培训交流平台。学校可以年级部为单位建起家长微信交流群。年级部家长培训讲师可在每周适宜的时段群内以语音、文字形式进行讲座,家长在工作之余随时可得到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方便快捷且容量大,覆盖面全。

  四是相关部门严格审批以家长培训名义办学的社会机构。社会上一些稍有教育资质的个人或团体以敛财为目的,经常到处演讲,他们抓住了家长急于获得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肯在孩子身上投资的心理,就开办了家长培训机构、亲子活动实践基地等,他们自称“精英团队”,操着先进家庭教育理念给家长洗脑,吸引家长过度消费。一个夏令营、一次励志游学少则万八千、多则两三万,活动过后家长却得不到什么收获。因此,要从把好审批关开始规范家庭教育培训。

  另外,编写家长培训教材也是当务之急。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及相应的处理办法,相关部门可通过征集案例的方式搜集资料,并且调集有经验的教师和专家组成编写团队,编写出切实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丛书,让家长通过接触大量的家庭教育案例,提高自身素质,学习他人、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总结家庭教育中的成败得失,扬长避短。

  (作者李丽贤,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关键词:家长,学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