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窦伟山回村创业 700亩耕地“刨出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9-10 09:11:36
分享:

窦伟山和他的700亩玉米。马真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王福霖 马真)   9月7日,秋高气爽,天高云淡。青县金牛镇闫庄子村田野上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回村创业的青年窦伟山卷起裤腿,行走在田间地头,看着要成熟的玉米,脸上挂着收获的满意。

  窦伟山是金牛镇罗庄子村人,一米七的个头,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眼镜,俨然就是个学生。2006年,他在石家庄经济学院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做医疗器械销售。经过十来年打拼,手里有了一定的积蓄。

  窦伟山和家乡的村支书聊天时了解到,近年来,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只剩老人种田,人手不够,地种不过来,很多都荒着,让人心急。村支书的一席话,让窦伟山的创业目标清晰起来:国家现在农业政策这么好,为什么我不回家种田呢?只要我勤奋肯干,把这些零散的农田好好利用起来,一定能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2015年,窦伟山辞掉销售经理的工作,和曾经的同事合作流转了闫庄子村的700亩耕地,种上了小麦。夏收时收了24.5万公斤小麦,卖了53万余元。秋季,全部种上了玉米,由于先旱后涝,管理也没跟上,几乎绝收。一年下来,窦伟山没黑带白地折腾,整个人像脱了层皮似的。秋后一算账,刨去种子、化肥、租用农机具等费用,再付人家土地租金,还赔40多万元。

  创业开端不顺,这让他的心凉了半截。原来,种地不是个简单事。窦伟山十多天没睡好,一个人坐在子牙新河边,呆呆地望着那一河秋水,真想一头扎进去。可是,他转念一想:第一年种地没经验,交了学费,不一定是坏事。

  事后,窦伟山去拜访邻村一位颇具种植经验的老大哥——窦青山。2016年秋天,通过青山大哥,窦伟山结识了沧州坤源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树行,张树行见年轻的小伙子这么大胆,很支持他,从选种、肥料的使用到种植结构,一一告知。窦伟山好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每日孜孜不倦,虚心求教。就这样,第一年种地亏本的窦伟山,又赊来了优质麦种和小麦专用肥,当年10月,他播下了种子,也播下了希望。

  来到田间地头,窦伟山正在操纵无人机。他向记者介绍,无人机播撒农药密度均匀,省工省时,1小时就能喷洒70亩地,成本比以往降低了40%,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播种、施肥、浇水……每个管理关键节点,窦伟山都要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不敢有半点马虎。如今,通过培训班、向相关专家请教、网上自学等多种途径,在没有太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小麦每年亩产1000斤左右,玉米1200斤左右,窦伟山俨然成为本地小有名气的“种地大王”。

  窦伟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我会坚持下去,用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把地种好,增长经验,尽最大努力规避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在种好小麦和玉米的情况下,试点种一些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例如红薯、高粱、谷子等,做新时代的青年农民。此外,老百姓种地不容易,我要把自己了解的一些先进种植技术和理念跟农户共享,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不仅自己‘从土里刨出金子’来,还要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关键词:回村创业,青县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