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秋季多吃四类酸味食物 保肝护肺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9-05 09:26:13
分享:

  中医认为,秋天饮食要“增酸”,可以很好的帮助肝脏增加抵御过盛肺气的侵入,使得肝气更顺畅,去除秋燥。那么,秋季有哪些适合吃的酸味食物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看看吧!

  

  醋是一种发酵的酸味液态调味品,多由高粱、大米、玉米、小麦以及糖类和酒类发酵制成。醋是主要含乙酸2%~9%(质量分数)的水溶液,酿造醋除含乙酸外,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其他很多微量物质。

  它味苦、性温,适当吃些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缓解疲劳、活血散结等,还能起到抑菌消毒的功效。可在饭菜中加些醋,但不宜过量。

  酸味水果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很多水果都上市了,其中不乏一些酸味水果,如含酸性物质种类最多的山楂,有大量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的葡萄,有收敛、涩肠、止痢作用的石榴,以及含有身体所需有机酸的柚子等。

  秋季多吃些这类水果,不仅可以健脾、补肝、清肺、开胃消食,还能生津止渴、滋阴润燥,预防“秋燥”。

  酸奶

  酸奶含有大量乳酸和活性乳酸菌,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并能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从而美容养颜。

  酸味饮品

  除了酸味果蔬外,带酸味的饮品也不错,酸梅汤就是很好的饮品。酸梅汤的主要成分是乌梅,有收敛生津、安心、止痛的效果。而由于加入了甘草,所以里面会有淡淡的涩味。两种味道在秋天都是有益身心的。

关键词:食物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