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我市集中晒出 行政许可审查要点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宫海涛 牟琳
2018-08-07 09:48:00
分享:

  昨天,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即日起,我市将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的144大项、204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公布于众,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市由晒权力清单变晒权力运行,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以“放管服”落地生效推动沧州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新举措,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创。

  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将大幅削减审批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也让企业群众对自己想办的事如何准备材料、怎样高效审批、能否通过审批一目了然。此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共21万多字,市行政审批局用了一年时间反复修订十几稿,涉及投资建设、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农林水务、经贸商务、质量监督、文教体卫、市场服务、社会服务、食品安全、工商登记等12种类型,并对申请材料、特别程序审批时的审查要点及审批时依据的相关法律依据等相关内容都做了具体说明。以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为例,这项许可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申请资料复杂,以前很多申请人由于不了解审查标准和要点,特别是对燃气专项规划、工程建设手续、消防验收报告、特种设备检测、人员资格培训等相关资料要求不清楚,办理过程中,向审查部门反复咨询,造成来回跑、多次跑。现在通过晒审查要点,将审批人员手中的“标尺”亮出来,让企业群众办事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准备好材料,一次办、一趟清,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创新创业。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对于与企业群众创新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逐步简化审批,推行承诺制、备案制,提高透明度和预期性;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及人民群众人身健康、生命财产的审批事项,加强风险控制,强化市场准入。

  此次晒出的144大项204小项行政许可审查要点,大家可以登录沧州市行政审批局网站进行浏览查阅,并依法依规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行政审批,经济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