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健康扶贫见成效近万贫困患者“先看病后付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8-01 14:29:12
分享:

医院就诊大厅。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徐亮)今年以来,沧州市健康扶贫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764名贫困住院患者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有效缓解了贫困患者的实际困难。

  日前,南皮县鲍官屯镇大迟庄村村民李秀珍从南皮县人民医院出院。李秀珍是低收入家庭患者,不久前因左侧自发性气胸住院,医院根据她的信息,未收取费用便将其收治。住院花费了22601元,出院时她只承担了2260.1元的医疗费。李秀珍逢人便说:“现在的政策好啊,让咱庄稼人也能安心瞧病!”。

  “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是贫困群众的渴望,也是健康扶贫的目标。近年来,沧州市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全面落实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政策。

  “为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患者看不起病,我们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信息,全部纳入所有县级‘先诊疗后付费’定点机构的住院收费系统。入院时,贫困患者持社会保障卡或按当地医保就医规定的身份证明、有效身份证件和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等相关证件,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后,不交一分钱,便可直接住院看病。出院时,贫困患者只需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数额后的自付医疗费用即可。对于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贫困户还可申请‘分期付款’。”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沧州市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和低保对象中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患者,实施集中救治,积极开展慢病患者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900人享受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救治30306人。

关键词:先看病后付费,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