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券商严控业务规模 “两融”风险整体可控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7-18 10:59:43
分享:

  近期,由于A股指数波动,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是否会出现融资客集中“爆仓”的风险。不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两融余额比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已大幅缩小,两融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处于安全状态。

  根据上交所、深交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总体余额为8988.56亿元。其中,两市融资余额为8920.13亿元(沪市5394.87亿元、深市3525.26亿元);两市融券余额为68.43亿元(沪市57.88亿元、深市10.55亿元)。

  对于两融余额的下降,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表示,一是由于近期市场赚钱效应降低,两融资金投资意愿下降;二是由于近年来监管层对于两融规模的严格监管;三是随着两融余额重回万亿元关口下方,各大券商在两融制度建设、风险控制方面作了很多调整,在源头上有效控制了风险,目前有平仓风险的股票整体上并不多。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家券商基本建立了两融风险集中度防控制度。例如,湘财证券发布公告称,其措施包括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160%(不含)以下的,信用账户内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60%(含);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60%(含)且低于190%(不含)的,信用账户内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80%(含);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在190%(含)以上的,暂不对信用账户单一客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风险进行前端控制。

  上海地区一家券商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针对那些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较高的客户,规定信用账户内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应高于70%,如果券商相关部门认定客户持仓风险较大,不仅会及时提示风险,还会下调其个股融资比例,有时会降低至40%左右。

  此外,日前多家券商对部分标的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进行调整。例如,广发证券下调7只标的担保折算率,招商证券将中兴通讯调出标的范围,国信证券下调2只标的担保折算率。

  “融资融券是A股市场的杠杆工具之一,是上一轮牛市的主要推手,同时也是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中调整较为剧烈的领域之一。”张永冀表示,目前,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总体余额下降到9000亿元以下,券商严控两融业务的规模,两融风险整体可控。

关键词:券商,投资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