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浓妆淡抹总相宜——沧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见成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7-05 15:00:50
分享:

村中游园不亚于城市公园。王烨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王烨)“变化真是太大了,你看现在不光路上垃圾不见了,大伙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也减少了。村庄居住环境改善了,心情也舒畅了。”沧县姚官屯乡后程子村村民刘彦坤笑着说。

  几个月来,沧县按照沧州市委的要求部署,掀起了一场“改头换面”的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干部群众上下同心,群策群力,一幅幅洁净的乡土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宣传发动全覆盖,众手托起美丽家园

  “乡亲们注意了,现在咱们村里的环境好了,希望大伙儿从自身做起,不乱扔乱倒。为了大家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咱们共同努力,把村内的环境保持好。”每天早中晚,沧县薛官屯乡各个村的“大喇叭”就开始广播,动员村民保持良好环境。

  从大喇叭到倡议书,从悬挂标语到入户走访,沧县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各种宣传手段作用,集中力量做好群众动员工作,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让环境卫生深入人心,让每一位群众都主动积极参与到清扫家园的活动中来。

  在杜生镇前候村,有30多位年轻妈妈组成的环卫清扫志愿队,她们建起“前侯村环卫工作妈妈群”,自购服装、清洁工具,每天志愿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村子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把‘家’拾掇得干干净净,看着也舒服。”“妈妈群”的成员张建知说。

  “如今,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已经深入人心,绝大部分村民自觉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按规定把垃圾倒入垃圾池,乱丢乱放的现象得到遏制,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沧县政府办副主任郭孟宇说。

街道如画。王烨 摄

  党员干部带头干,比学敢帮争模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这场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过程中,村干部们不再当指挥官了,更多的是拿起扫帚,抡起铁锨,哪里最脏往哪里去,哪里最难干朝哪里干。

  在姚官屯乡东孟庄村,包村党员干部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投身到打扫垃圾、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工作中来。“最好的发动办法就是带头干。党员干部就像一面旗帜,也是村民们的主心骨,咱们干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包村干部韩景振说。

  自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沧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把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作为锤炼党性和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练兵场,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站到一线、冲锋在前,带头参加清理整治活动,带头参与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带头监督和制止破坏城乡环境的不良行为,带头移风易俗,为群众做好示范、树立榜样。

  “作为党员,我们要争做环境整治的领跑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出身份,带头实干,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作表率,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郭孟宇说。

水坑变池塘。王烨 摄

  深化拓展强督导,垃圾分类见成效

  环境卫生集中治理,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沧县专门制定了《沧县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目标和督导机制,严格了奖惩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刘家庙乡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尽管每个村庄都配备了垃圾桶,但还是有个别人不往垃圾桶里倒垃圾,造成二次污染。于是他们指导各村环卫队伍,统一着装,配齐工具,专门负责村内卫生清扫,并在环卫垃圾桶上标上人名,责任到人,由清运车每天按时清运,逐渐实现乡村卫生规范化管理。如今,村民们逐渐养成了垃圾不乱扔、杂草杂物不乱堆、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环境卫生清的是垃圾,美的是乡颜。但垃圾去处在哪?在张官屯乡,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沧县实践”正在积极推进。在田庄子、八义庄等村庄,都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农作物秸秆的科学化分类处理。建筑垃圾送至废弃坑塘填埋,并在表层覆盖种植用的泥土,既不影响美观,也不影响种植,也可用于道路、建筑物的基础填料;生活垃圾可降解的用于沤肥,替代生产所用的肥料;不能降解的则由村民整理后统一放置到垃圾箱,由县里统一处理……垃圾分类的有益尝试,不仅转变了老百姓的观念,而且逐渐成为大家的一种生活自觉和习惯。

  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沧县坚持问题导向,细查深究难点问题,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易反弹,督促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保洁队伍,配备环卫设施,每个村庄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

关键词:环境整治,沧县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