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姚福随的旗袍从乡间走向世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6-22 08:53:58
分享:

姚福随(左二)和她的模特队在公司前走秀。田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田秀娟)200多道工序、3项专利、在小城镇坚持走高端定制路线……河间姚福随的旗袍就这样从乡间走到城市,从国内走向国际。她的品牌旗袍向世界讲述中国女人特有的气质与典雅。旗袍之于她,不仅是养家糊口的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是对老手艺的坚守创新和发扬。

  文化旅游季上的手工旗袍秀

  去年的河间旅发大会,今年的梨花节、驴肉火烧节等节庆,自编自演的《姚福随旗袍炫》已成为节目的标配,同时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有几位外地来的朋友感叹:以前光知道河间的驴肉火烧好吃,原来,河间的文艺界也是人才辈出,让人大开眼界!

  “在4月28日首届中国(河间)文化旅游季暨第二届驴肉火烧文化节上,我们又进步了,这一次旗袍队表演的亮点,是国外模特的加盟。看着老外们穿上我做的旗袍,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河间旗袍也走向世界了。”日前见到姚福随时,她正和队员们排练节目。她说,“旗袍队的演员都是兼职,都是我的老顾客,大家因为喜欢自发组建了旗袍队。”

  “感觉走模特步好像很简单,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从零开始的,从生疏到熟练都是慢慢练就的。虽然和外国的模特语言不通,但短短的时间里,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礼仪、形体知识。”王盈盈是模特队队员之一,她从模特队创建就一直参加训练,“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大家一起也特别开心,从不同的岗位走到一起,我朋友看到我穿上旗袍走起‘猫步’,都说整个人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

国外模特走秀。田秀娟 摄

  “拼命三娘”的3项专利

  小时候,姚福随时常被外婆和母亲穿针引线的认真所吸引,一块块普通的粗布,经过剪裁盘扣等多道工序,在她们手中一半天就变成了件漂亮的新衣,幼小的她被这个“神奇”的手艺深深吸引。一颗梦想的种子就埋进了姚福随的心里——长大了,当一个好裁缝。

  初中毕业,姚福随再也抑制不住学习裁剪的热情,她顺利考取了石家庄一所裁剪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姚福随办起了裁剪学校,也赚得人生中第一桶金。

  1990年,她注册了服装公司,专业从事职业装、工作服等的设计与制作。

  姚福随干工作很拼命,即使怀孕,都没有休息过一天。生孩子当天,她还给街坊邻居裁了10件衣服。教课,裁剪,加班加点……姚福随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

  凭着这一份坚韧和努力,2014年,她的设计获得儿童服装外观专利。2016年获得钉扣机和智能锁眼机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30多年来,姚福随培养了大批裁剪技术人才,她还支持有缝纫技术的农家妇女在家开办工厂,帮助她们就业致富。

旗袍走秀在乡村生态园。田秀娟 摄

  传承中创新一刀剪出“东方美”

  “我是一个传统的人,也喜爱传统服装。如果说做工装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企业做积淀的话,那么做旗袍则是骨子里的热血,是我的最爱。”随着服装事业的不断发展,姚福随最终确定了将旗袍定制作为事业发展的突破口,她开始外出拜师学习,每年都要到苏杭、北京、上海等地观看旗袍展,学习制作旗袍艺术专业知识,更注重文化、设计之间的融合艺术。

  私人定制旗袍,就是根据个人喜好、气质、穿着场合等,量身为个人手工缝制的旗袍,这背后可离不开“讲究”二字,先是从苏杭订购高档布料,接着量体裁衣,光是数据就有十几项,接下来再经过200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旗袍。所以,定制费用价格不菲,6000元起步价格。

  “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让旗袍更加日常化,把袖子改成开叉,平时生活中都可以穿,这样更方便。”姚福随突破思维定势,还练就了“一刀剪”的绝活,也就是用一块布料剪成一件旗袍,没有拼接部分,肩膀上没有缝线,胸襟和腰身没有收褶。这种裁缝方式难度很大,一旦失手,整块布料就报废,但这种做法能最大限度地体现旗袍的优点。

  要抓住真正的高端客户,仅靠这些是不够的,她要让自己的品牌独一无二。她对旗袍的点睛之笔盘扣动起了脑筋。即使是高级盘扣技师,制作一个凤尾盘扣,也要耗费至少3到4个小时。刮浆、固定铜丝、熨烫、确定形状、固定丝线、加入配饰……最复杂的盘扣有很多颜色,还要再缝上珠宝装饰,甚至要费时三四天。但30多年的裁剪经验,很快就能转化成生产力。她最近研制出的盘扣机能节省一半的制作时间,下一步她打算去申请专利。

关键词:旗袍,创业,河间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