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旅游如今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刚需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2018-06-04 11:15:09
分享:

  周末游,微度假,尤其受到上班族和学生群的青睐。高铁、飞机等快捷交通工具的发达和高速公路的畅快给人们提供了“快旅慢游”的条件,轻松休闲已成为很多中国人过周末的生活方式。

   旅行陪伴孩子成长

  中国正全面进入到度假时代,而在度假人群里,家庭度假占比很高。有孩子的家庭,周末亲子游几乎成为必备活动。“每月我都会利用周末时间,带女儿坐高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快旅慢游”。一位来自北京的妈妈常睿已经这样坚持了两年多。

  “在上小学之前,孩子只喜欢看大海玩沙滩,对中国历史地理等内容没什么兴趣。后来我开始给她讲一些历史故事,慢慢地寻找孩子的兴奋点。我发现孩子对唐朝感兴趣,我们就决定跟着历史的脉络开始旅行。第一次旅行的目的地是西安,周末两天时间我们游览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和大明宫遗址博物馆。我给女儿租了一套汉服,小姑娘可高兴啦。这次旅行燃起了女儿对历史的兴趣。我们从此便开始了周末游的旅程。”常睿告诉记者。

  常睿母女一般是周五下课后出发,周日下午返程。西安之后,她们循着唐朝的发展轨迹,又到访东都洛阳的龙门石窟、香山寺、天堂明堂。之后又按宋代的轨迹,游历了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大相国寺,杭州的西湖、岳庙、灵隐寺,还到济南寻访了宋代词人二安(辛弃疾和李清照)的故里。两年中,母女俩到过了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河南、黑龙江、宁夏、贵州等地。

  常睿说,旅行让女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旅行是一种立体、多维的学习方式,孩子像海绵一样,吸收多元知识的能力超乎大人的想象。旅游拉近了女儿和历史文化的距离。孩子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将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互相印证。

  李梦然也是一位爱带孩子旅游的北京妈妈,每月至少一次周末游。“旅游开阔了孩子的视野,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有助于想象力的开发。记得女儿两岁半时,有一天她跟我说,‘妈妈,今天的天真蓝,像大海一样。’这是旅游中大海的样子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旅游中孩子的适应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李梦然说,他们都是一家三口或五口一起出游,这样能增进家庭的凝聚力,孩子在这样特别有爱的环境里成长,慢慢就学会了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

   放空身心工作减压

  长期工作在喧嚣都市中的人们,渴望着利用工作之余有限的时间休闲度假,在周末与家人朋友出游,不用等待长假,不用长途车马劳顿,享受自然和纯净,共度短而美的好时光,释放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在居住城市周边寻找3-4小时左右车程的旅游度假地,这种新型的周末微度假方式日渐受到上班族的青睐。“90后”的上班族刘伊姗告诉记者:“从大学时,我就喜欢旅游,那时多是跟团或拼车,后来慢慢把周末游变成了习惯和生活方式。出去玩不一定要打卡什么名胜古迹,就是休闲。旅游的步伐是从近到远逐步探索,从北京市区到天津、张家口等地。工作以后,消费升级了,对碎片化的需求更多元了。自驾游更方便,还能几个朋友结伴去。最近一次就是上个月去天津吃皮皮虾。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攻略可以帮助我做决策,所以也不用再考虑当地是不是有朋友招待,提前看看攻略,就可以出发了。”

  北京媒体人牧野平时工作紧张程度高,周末旅游成了她调整身心的重要方式。牧野说:“我一个月有一次大的长途游,北京周边的话,基本半个月一次。周五下班后,坐夕发朝至的火车,一宿卧铺直达目的地,周六、周日玩两天。比如前一段时间去大同就是这样,周六去了悬空寺、恒山,周日去了云冈石窟,华严寺,周日返程。周末游强度不大,而且可以换一种环境,看多了水泥钢筋,突然去了另一个地方,探索、爬山、放空自己……为了给上班保存体力,在目的地游玩时以打车、包车为主,住宿以民宿、青年旅社为主,可以感受一下逗狗撸猫的乐趣。”

  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态来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抛开工作烦恼,沐浴在大自然中,静看太阳东升西落,感受身边的鸟语花香,心境彻底放松。这大概就是周末游带给上班族的收获。牧野坦言,旅游让她的心态发生了改变,对于工作中一些细微琐事,偶尔同事小矛盾,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每次旅游回来,工作积极性更高了,人更加精神焕发了。

   体验不同开阔眼界

  在旅游群体当中,大学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具有一定的经济独立能力和自我生活能力,有相对宽松的时间,具有更多的追梦遐想,这些促成了大学生旅游热。有调查显示:在出游意愿上,有95%的大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旅游。大学生去旅游的目的是欣赏景观、增长见识和休闲散心。

  北京大学的程曦喜欢去拍照好看的地方,比如九寨沟、呼伦贝尔大草原。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旅游倾向休闲,喜欢呼朋引伴,在大众点评找个好吃的地方,朋友们一起去。旅游还带给我新鲜感。现在出游只选自由行,喜欢一些小众的地方,品味当地特色,期待不经意的发现。”

  中国传媒大学的傅若锦也是个十足的旅游达人。说到旅游,她一脸的兴奋:“周末时,我喜欢去北京周边城市,比如去天津和朋友一起到马场参观,体验骑马,学习一些马术的知识,喂马、刷马和马儿亲密接触。中午吃天津特色的馆子和菜肴,我最喜欢吃天津的麻花鱼和煎饼果子,味道真的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格外香!下午逛逛城市风光,主要是看古建、学历史。”

  “旅游对我的吸引力就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目的是开阔眼界,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经常旅游让我能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因为见到了那么多神奇的人和事,愈发觉得这世界的美妙,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也令自己在生活中更加乐观积极。旅游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旅游于我而言是最好的放松和解压方式之一。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体验别样的生活方式,感受不同的文化,慢慢建立对这个世界全面的认识。”傅若锦说。

关键词:旅游,生活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