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结核病防治提醒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3-21 10:35:28
分享: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疾控中心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数据统计,今年初,我市结核病疫情形势呈现抬头趋势,前两个月结核病的报告发病水平较前三年(2020年到2022年)同期平均报告发病水平上升了10.56%;65岁以上老年人群前两个月报告发病数较前四年平均报告发病水平上升了26.6%,达到了近年来的新高度。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尤其是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容易发病的人群,易感染结核菌并引发活动性肺结核。据介绍,从发病性别和年龄来讲,男性感染结核杆菌的风险高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例约为2∶1。超过半数的病人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数据显示,农村人口是肺结核发病的主要人群,占全人群的83.71%。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平时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掩口鼻,不随地吐痰,房间内经常开窗换气,增强个人体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感染肺结核后,患者要确保不漏服药、不间断服药,治疗周期一般6至9个月。如果患者依从性差,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复发,甚至可能产生耐药。规范、全程、适量、早期、联合用药是成功治愈肺结核、避免耐药的主要措施。我市去年结核病治愈和完成疗程人数为2171人,治愈率为95.43%。(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高菁)

关键词:疾病,防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