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规模翻番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1-28 10:41:09
分享:

  春节假期,马保栋一天没歇,天蒙蒙亮就起床,照顾成群的小羊们。他拌好草料,逐一倒入食槽内,看着小羊们抢食的样子,听着它们此起彼伏的“咩咩咩”叫声,马保栋的双眼笑成了弯月。

  46岁的马保栋是河间市卧佛堂镇小章村的养殖户。提起他,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从最初的七八只羊,到如今的150只,马保栋因勤劳致富成了村里的榜样。

  事情还得从2019年说起。那年,马保栋动了搞养殖的念头,并立即买来几只种羊,当起“羊倌”。家里人都以为他是小打小闹,谁承想他定了个目标:建一个像样的养殖场。

  农民出身的马保栋肯吃苦,为了养好羊,他一趟趟跑镇里向畜牧技术员请教,还跑到内蒙古去“取经”。回乡后,人到中年的他决定拿出全部积蓄创业。第二年,600平方米的养殖场建成。站在养殖场前面,马保栋心里乐开了花。“知道我养羊,镇村干部都帮我。”马保栋说,他养羊的消息传开后,大家都询问他有什么困难,并帮着联系种羊的引进渠道。第一批80只绵羊和山羊引进后,马保栋和妻子王玉霄忙了起来。

  要想把羊照料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天要早起配料、拌料,为小羊们准备好一天的草料。“看这草料,有玉米秸秆和花生秧子。”马保栋边干活儿边介绍,玉米秸秆是他从当地群众手中收购的,花生秧子则是他不辞辛苦到河南买来的,他还特意购买了打料机、粉碎机等,自己加工草料,不仅节约成本,小羊们吃着还健康。

  养殖不仅需要能吃苦,更需要科学养殖技术。马保栋和妻子一门心思都放在养羊上,不懂之处,或是向技术员请教,或者看书查阅资料、看视频学习,并准备了一个小本进行记录。通过细心观察、不断琢磨,他们逐渐掌握了饲养管理、繁殖、防疫等知识,养羊的路越走越顺当。“两年我就见到回头钱了。”马保栋笑着说。

  渐渐地,马保栋夫妻俩都成了养羊的行家里手。马保栋负责羊的饲养和防疫,妻子则做好母羊繁殖期的饲养管理和羊羔的看护照料工作。“现在防疫这块,我们基本都会,都是我们自己给小羊打预防针。”王玉霄说。

  如今,马保栋养殖场的羊不仅成活率高,而且每只母羊平均可产2到3胎,羊存栏量、出栏量都在稳步增加。说起新年规划,马保栋的眼神里满是对新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今年我想再扩大养殖规模,再建一个600平方米的养殖场,在自己增加收入的同时带动乡亲致富。”(记者 康学翠)

关键词:规模,饲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