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孝老食堂幸福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1-25 14:43:45
分享:

  1月21日一大早,青县人和镇村党支部书记胡宗权带着村民和志愿者来到集市上,采购年夜饭所需的新鲜果蔬。“今年是我们第二年和村里的独居、留守老人一起过大年。”胡宗权说,村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做些可口的饭菜,陪老人度过一个欢快的春节。

  青县人和镇村坐落于京杭大运河青县段河湾处,村里八成以上年轻人在外经营生意,留守的大多是老年人。这几年,村里创办了全县首家“孝老食堂”,64名志愿者轮岗服务,解决了村里70岁以上独居、留守及失能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现实。

  采购完物资,孝老食堂里顿时热闹了起来。志愿者忙着洗菜、剁肉,准备包饺子。来自青县教育局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写福字、贴窗花、挂灯笼,不一会儿,温馨的小院里就充盈着浓浓的年味和欢快的笑声。

  81岁的刘子江老人,今年第二次在孝老食堂过春节。老人平时一个人居住,春节前,孩子们要接他到家里过节,但老人坚持和大家一起吃完饺子再去。“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时间长了越来越有感情。”刘子江说。

  火锅鸡是沧州的特色美食,人和镇村的很多老人也喜欢。志愿者赵红星经营着一家火锅鸡店,可他却选择在买卖最红火的时候,回村给老人们做一锅地道的火锅鸡。“过年了,老人们高兴就好,自己少挣点钱不算啥。”赵红星高兴地说。

  随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和麻辣鲜香的火锅鸡摆上桌,热闹的小院里飘满了诱人的香味。看着老人们吃得高兴,胡宗权的心里暖暖的。对于孝老食堂的发展,胡宗权又有了新谋划。“今年要在村里规划一块菜地,专门种植无公害蔬菜,让老人们吃得更健康、过得更舒心。”胡宗权说。(记者 孙 健 通讯员 边贵成)

关键词:食堂,青县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