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吴桥制造”挺进世界杯主场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11-30 10:42:28
分享:

  昨天凌晨,2022卡塔尔世界杯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决战激烈,而除了赛事精彩,蔚为壮观的卢赛尔体育场同样引人注目。“这座体育场是世界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支撑筑牢这座宏伟建筑的铸钢节点索夹就是我们制造的。”屏幕前的吴桥盈丰钢结构铸钢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来盈激动而自豪地说。

  卢赛尔体育场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也是卡塔尔世界杯8个体育场中最大的场馆。盈丰能与这个世界关注的项目结缘,还要从揭榜搞科研说起。卢赛尔体育场小小的索夹,需要拥有承载8万座位的能力,这对全世界的生产企业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谁能生产出符合标准的高质量索夹,谁就可以参与卢赛尔体育场的建设。”

  两年前,项目承办方精挑细选,选定了3家企业作为生产索夹备选企业,盈丰公司是其中之一。专注索夹领域十余年的盈丰曾凭借先进技术,成功参与鸟巢、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刚果(布)体育场、冬奥会“雪如意”等1000多项大型钢结构重点工程。也正因如此,才得到了参与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竞争机会。“势在必得!”杨来盈下定决心拿下这个项目,让“吴桥制造”代表“中国制造”,在世界杯赛场闪耀光芒。

  此前,盈丰公司制造的索夹最高承载6万座位。“由于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超高要求,需要进行索夹研发,花重金更新设备,一旦没有研制成功,这将是一笔‘入不敷出’的买卖。”杨来盈说,面对风险和难题,其他两家企业在经历初期试验和综合考量后,放弃了这个项目。“我一定要让咱中国产的索夹登上世界大舞台。”带着这样的信念,他们挑选精干专家、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项目攻关小组,花重金更新设备、实验炉,从钢材元素配比开始,反复进行铸钢节点受力分析……3个月耗资300万元,经历上百次联合试验,用掉了80吨试样,终于研制出一套高强铸钢的生产工艺,通过了力学性能实验,成功生产出符合欧盟相关标准的索夹,最终拿下这笔沉甸甸的订单——总计1891件、重达1000多吨的铸钢索夹。

  随着世界杯赛程火热进行,卢赛尔体育场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好评,这更加点燃了杨来盈创新创业的热情。杨来盈说,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感触颇深,企业要保持长盛不衰更需要科技自立自强,盈丰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向更高更强的发展目标迈进。(记者 申萍 王汝汀 李倩)

关键词:吴桥,世界杯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