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检察机关5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00余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12 10:54:04
分享:

  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范围按下“启动键”,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5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00余件,涉及河湖保护、环境污染等方面。

  沧州检察机关多点发力,与行政机关、相关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分别与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消费者协会等部门联合签订协作机制10余个,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在全市范围内设立驻河(湖)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

  5年来,沧州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399件,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56.65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3386.4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生产类固体废物19961.5吨;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601件,提出惩罚性赔偿2706.9万元;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办案311件,对长期闲置土地、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和怠于监管情形进行监督,挽回国家损失662.95万元;在英烈保护领域办案3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督促保护修缮英烈设施42处,保护零散烈士墓307处,争取专项保护资金245.4万元;办理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等新领域案件394件。与市大运河办共同出台《关于协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建立保护沧州市大运河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督查督办等机制,为推进大运河生态环境、文物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此外,随着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我市实现了公益诉讼+检察技术的办案模式,可以检测水、土壤、气体、食品、噪音、辐射六大类别的100余种项目,基本满足了公益诉讼部门在办案中的线索发现、勘验取证、初步检测等技术需求。(记者 袁洪丽 通讯员 李凤霜 刘欢)

关键词:公益,案件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