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师范学院:数字赋能 《诗经》吟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8-05 16:58: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近日,沧州师范学院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特别推出了《诗经》诵读系列音频集,此次推出的音频集共305篇,已于“学习强国”总平台陆续上线。

  据了解,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数字化技术赋能下的《诗经》音频创作,是学校引导师生利用新媒体讲故事、传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学校在完善育人体系、场馆建设中拥抱数字化潮流和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思政课堂,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效果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将古诗文数字化整理的成果转化,不仅为沧州师范学院在数字化教材和教学上提供了新的范式,拓展了新的领域,也让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体验式”和“沉浸式”课堂的乐趣。

  据悉,用音频形式呈现,最初的目的是用现代教育手段服务于该校河北省级一流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中华经典诵读》与省一流课程《播音发声》的建设需要,旨在通过中华优秀诗词的诵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训练学生吐字归音的专业技能,为学生打造线上实时训练的音频教材。

  近年来,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河北各地的中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培训,并对威县、涞源、张家口以及贵州威宁等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教师进行语言能力提升指导,今年又申报获批了对新疆轮台、云南勐腊地区幼儿教师普通话诵读培训项目,因此,为将优秀的经典诗文进行更方便易行的线上传播,打造有典型性与影响力的示范训练音频教材,对中小学及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能力与语言表现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沧州的先人们用生命保护传承下来的优秀诗文,不能让他们沉睡在古籍中,必须让它们活起来,让更多人读懂属于中国人的浪漫。”音频集诵读者、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张海燕说,“语言文字数字化成果为语言服务赋能提质、弥合语言教育数字鸿沟,在今后教学中齐越传媒学院将把‘数字化线上教育是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作为重要指南,沧州师范学院用数字化语言传播《诗经》文化,也将继续实现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关键词:数字化,音频,沧州,诗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