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全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沧州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2-07-29 15:51:41
分享:

  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段永亮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段永亮)7月28日上午,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沧州市吴桥县召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全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召集单位主持召开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大运河沿线沧州市、廊坊市、衡水市、邢台市、邯郸市、雄安新区和省有关部门情况通报及吴桥县、香河县、故城县亮点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全面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河北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倪岳峰近期两次赴沧州调研大运河工作,对大运河河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大运河沿线各市县要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主动的作为,着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大运河文化展示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协同发展示范带,全面提升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狠抓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大运河建设规划落地见效。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原则,省有关部门和沿线各级政府要采取有力举措抓紧抓实,坚决守牢底线红线,全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坚决做好沿线生态环境修复,持续做好通水通航,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给子孙后代留下历史遗憾。

  会议要求,着力突出重点,强化政府规划引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取有力举措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建设。沿线各级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要突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重点领域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对大运河工作的指示要求,明确目标、把准方向、积极谋划、抢抓机遇,紧密围绕全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要求,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重点项目建设上来。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吴桥杂技文化学校、东光县连镇谢家坝、沧县捷地减河、沧州市南川古渡和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项目。

关键词:大运河,文化,保护,沧州市,推进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