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举办380余场公益文化百姓讲堂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7-13 10:16:52
分享:

  日前,任丘市文化馆2022年公益文化百姓讲堂《舞蹈基础知识讲座》《视频剪辑与制作》两项课程开课了,60多名当地市民参加了培训。“我一直想系统学一下短视频剪辑,把自己的生活用视频形式跟朋友分享。”任丘市民刘先生说。

  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任丘市依托当地文化馆开办了公益文化百姓讲堂,免费向群众授课。2019年以后,授课形式由原来的“我讲什么你听什么”改为“你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每年都会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组织开展相应主题和内容的知识讲座,激活了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

  “公益文化百姓讲堂还有一项特色是‘紧贴时令推课程’。”任丘市文化馆馆长金洁介绍,传统节日是群众对文化需求的高峰期,每年临近春节,文化馆都会邀请当地非遗传承人,推出剪纸、大鼓、写春联等系列讲座。每年暑期,根据不同文艺爱好者的需求,开设舞蹈、摄影、美术、剪纸、音乐等课程,此系列讲堂每周开设至少3节课程,暑期期间至少24节课程,每年惠及群众800余人。

  除了将群众“请进来”学习,任丘市还把“文化大餐”送下去,一方面,开展“课堂下乡”等系列活动,将群众的文化需求进行汇总,分别走进西环路办事处哑叭庄村、青塔乡天门口村、石门桥镇东关张村等地,安排相关专业老师把非遗文化课程送到百姓家门口。另一方面,将大鼓、辛安庄民间音乐会、北辛庄舞狮等用非遗课堂的形式带进校园,先后走进任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华北石油钻二中学等,并捐赠相关书籍读物,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文化。

  据统计,任丘市公益文化百姓讲堂开办至今,已累计举办了380余场主题活动,成为当地知名的文化宣传品牌,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记者 周洋 通讯员 陈子康)

关键词:任丘,文化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