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打造高效通关模式 助企“畅行”国内外市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6-06 10:15:33
分享:

  近日,海关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加快出口农产品食品企业注册备案,加大对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支持力度。石家庄海关所属沧州海关立足沧州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升通关物流效率、支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支持矿石粮食大宗商品进口以及促进特色农食产品出口等方面综合发力,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建立统一绿色通道,强化口岸与申报、使用地海关的联系配合,全力保障企业通关预期,减少货物在港口积压时间,结合预约通关、应急值班、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等模式,确保“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加快口岸进口货物进入国内生产流通领域时效。

  推进跨境电商进出口及邮件业务发展。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推进跨境电商增量提质。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建设、促进保税物流中心快速全面发展。

  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出入境保障措施,加快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审批。在业务现场设立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认真落实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措施,服务企业出口货物在RCEP成员方顺利享受关税优惠,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政策培训和宣讲,收集解决企业享惠问题,帮扶企业用好RCEP政策红利保订单、保市场。积极培育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

  加快出口农产品食品企业注册备案。加快农产品企业注册,推动河北优势农产品扩大出口。强化源头管控,做好对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注册评审和视频检查。加快出口农产品食品企业注册备案,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改为3个工作日;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一般应当场办结;无法当场办结的,当场建立相关作业,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支持优质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积极扩大种牛进口等业务。持续压缩检疫审批时长,加快办理进口粮食《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对符合要求的申请随报随批。积极支持我市特色鲜梨、红枣等农食产品出口,做好供港澳食品安全风险监控和动物养殖场疫情疫病监测。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产品查检绿色通道,公布属地查检预约电话,开展“5+2”预约查检。

  推进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持续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推广与技术保障工作,在“关税配额联网核查系统”业务功能上线应用时,做好企业培训与系统推广,对企业在“单一窗口”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跟踪解决。

  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根据进出口数据变化,围绕疫情对我市外贸的影响,对主要经济贸易体、重点商品开展监测分析,积极参与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进出口专项分析,为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分析和数据支撑。

  压缩整体通关时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继续做好通关时效监控工作,持续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进一步压缩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

  加大对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落实进口矿石、原油“先放后检”,进口铁矿、棉花品质和大宗商品重量鉴定依企业申请检验模式,进口机动车等商品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等工作。

  精准帮扶进出口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加大进出口企业信用培育力度,开展精准培育,指导企业准确掌握信息,提升对外竞争实力。优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推动关企联动,指导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外限制性措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帮助外贸企业做好经贸摩擦交涉应对。(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盛林)

关键词:外贸,备案,物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