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结婚登记可以市内通办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6-02 09:40:34
分享: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6月1日起,沧州市正式启动结婚登记市内通办。办理结婚登记的情侣,无须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在沧州范围内的婚姻登记部门均可就近领证。另外,8月1日起也将启动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市内通办。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沧州民政部门积极落实结婚登记市内通办。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的,可以在本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8月起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也适用这一政策。

  “这项政策来得太及时了,我和我男朋友户籍都在任丘,准备下个月领结婚证。按照以前的政策,我们需要在工作日请假回任丘办理。现在我们在沧州市区就可以领证了,既节省时间,又能配合疫情防控减少流动。”一位在运河区工作的市民说。结婚登记等业务实现市内通办,将有效解决群众因工作等原因需请假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麻烦,满足群众婚姻登记异地办、就近办的需求。

  据悉,不在此次通办业务范围的情形有以下几种:一是涉外和涉香港、澳门、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市内通办;二是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军人的,继续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三是婚姻登记当事人身份信息与原婚姻登记材料不一致的当事人,在办理离婚登记或补领婚姻登记证件时,仍需回原受理机关办理。(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韩煜)

关键词:结婚,证件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