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关于肝硬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5-26 09:37: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近日,刘先生因肝硬化病情恶化引起肝衰竭,幸亏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为什么肝硬化如此危险?怎么预防肝硬化呢?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一科主任张凤朝为您详细讲解肝硬化的预防和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增生,假小叶形成。肝硬化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静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常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严重并发症。肝硬化在临床上的类型有很多,其中病毒性肝硬化发病率在临床最为多见。最近几年,非病毒性肝硬化尤其是重度脂肪肝导致的肝硬化有上升趋势。    

  肝炎病毒感染者、长期酗酒者、慢性胆汁淤积患者、肝脏淤血者、长期服药和接触化学毒物者、代谢紊乱人群、血吸虫等寄生虫感染者、先天梅毒患者、重度脂肪肝患者等九类人群容易得肝硬化。    

  张凤朝介绍,肝硬化大多数为病毒性肝炎所致,少部分为酒精肝、脂肪肝、药物等因素长期损害所致。不管何种病因引起的肝硬化,其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    

  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有着极强的代偿功能,即使患者有轻微的症状和体征,肝脏功能多正常或轻度损伤,不容易被人发现。进一步发展,进入肝硬化失代偿期,肝功能明显下降。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面黄消瘦、牙龈出血、腹痛、腹泻、脾肿大、黄疸、腹水等体征。    

  当肝硬化进入晚期时,临床症状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肝功能损害和门静脉高压,并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肝腹水、癌变等严重并发症,直接威胁到肝硬化患者的生命。

  肝硬化的病因很复杂,与大家的日常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该怎样去预防肝硬化呢?首先要戒酒。长期嗜酒是引起肝硬化的罪魁祸首。其次就是要防止药物滥用。是药三分毒,而肝脏是药物浓集、转化、代谢的主要器官,药物及代谢产物的毒性作用,或机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容易对肝脏造成损害,中药也不例外。目前有500多种药物会引起肝脏损伤,多数人在停药后会慢慢好转,但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需要及时治疗。第三建议肝病患者清淡饮食,少油、少辣;对于有肝硬化早期症状的人,建议吃得冷一点,以免烫坏食道和胃;吃东西的时候慢一点,吃的东西要软一点,以免弄破食道黏膜。

关键词:三院,肝病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