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常态化核酸检测尝试男女分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24 09:59:18
分享:

  5月23日起,经市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每周在全市开展一次常态化新冠病毒全员核酸筛查。哪些人参加筛查、又将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不参加筛查会有什么后果呢?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

  核酸检测尝试男女分采

  《通告》明确要求,沧州市域内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核酸筛查,其中,有一条新规定,格外引人注目:常态化核酸检测,每周一对男性居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居民采样检测,周六对因事未能在规定时间进行检测的人员进行补检。

  为什么要男女分开检测呢?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性别分检,主要考虑到对同一家庭相当于每周进行了两次筛查,在没有增加工作量的同时,实现在最经济、最便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风险预警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及早发现新冠病毒。

  此外,我市全力构建城区步行15分钟采样圈,并可通过高德、百度等电子导航地图查询核酸检测点,广大居民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时间,错峰前往采样点采样。同时,根据需要将增设移动采样车、独立采样亭等流动采样点,多渠道、多方式满足群众采样需求。

  特殊人群须按规定进行筛查

  之前的36类重点人群,每周都做一次核酸检测,这些人还用参加常态化筛查吗?

  这位负责人说,原36类重点人群中每周一检的人群自然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其他重点人群严格按照规定检测频次和方式,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不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

  在落实每周一检的总体要求下,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监所、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有序安排检测时间,实行每日抽检,通过滚动复查、每日放哨,可以切实做到有风险早发现。

  若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可疑症状人员,不得在社会采样点采样,必须按规定到发热门诊筛查。

  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居民必须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自觉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个人未按规定进行筛查,产生疫情防控风险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参加核酸检测前,居民应提前申领“沧州市民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排队时保持“两米线”,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采样完成后,对无智能手机的人员由采样点发放“核酸已采凭证”。

  需要注意的是,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不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48小时后可以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

  由于情况特殊、不方便进行核酸筛查的人员,如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居民和3岁以下婴幼儿等,其共同居住人务必参加核酸筛查。确保每家每户必须有人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

  进入公共场所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为推动常态化核酸筛查工作,自5月30日起,凡是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医疗机构(急诊急救除外)、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均需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已采凭证”,不能提供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上述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未参加筛查的特殊人群出入公共场所时,其共同生活的同行人员必须持有规定期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举旨在照顾一些特殊群体出入公共场所,如行动不便人员、3岁以下婴幼儿等。(记者 韩学敏)

关键词:核酸,采样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