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视频直播室

专访 | 疫情中的慈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2-05-16 09:1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沧州经历了严峻的疫情考验,沧州市慈善总会携手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自发为沧州市疫情防控一线捐赠资金和防疫物资,共接收社会捐款359.60万元,接收物资34.4万元,其中邯郸丛台酒业为沧州市防疫一线定向捐款200万元。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关心支持沧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日前,长城新媒体沧州记者站对沧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孙丽萍、丛台酒业沧州事业部经理李晓广进行了专访。

fda3aeecff15ffe187bed55f2d7ce70

  专访现场,孙丽萍(左)和李晓广(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份,狮城沧州经历了严峻的疫情考验。这期间,沧州市慈善总会发挥了哪些积极的作用?

  孙丽萍:3月份发生新冠疫情后,沧州市慈善总会积极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公开募捐活动。经市民政局批准、慈善中国备案后,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发布“同心抗疫,守护沧州”公开募捐倡议书,充分利用总会公开募捐平台优势,呼吁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一经发出,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纷纷为抗击疫情伸出援助之手,为我市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为抗击疫情贡献了社会力量。截至目前,共接收社会捐款359.60万元,接收物资34.4万元,其中邯郸丛台酒业为我市防疫一线定向捐款200万元。按照民政部发布的《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中“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的款物捐赠原则,捐赠物资已全部落实发放到位。公募捐款根据我市防疫一线实际需求,总会分批次采购一线紧缺的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外)、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及慰问物资,目前善款累计支出291.11万元,充分发挥了慈善组织助力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受到防疫一线相关单位与一线人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刚刚您提到邯郸丛台酒业为防疫一线定向捐款200万元,咱们目前采购了哪些物资?发放情况如何?

  孙丽萍:3月21日,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省慈善总会向我市疫情防控捐款200万元,市慈善总会在充分尊重捐赠方捐赠意向后,先后多次召开线上会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定向捐赠物资采购及分配事宜。根据邯郸丛台酒业的捐赠意愿,已完成四批次共计158.87万元的物资采购。第一批价值51万元的抗疫物资84消毒液,第一时间全部捐赠到我市新华区、运河区和沧县定向用于支援防疫一线;第二批物资价值59.44万元的方便面5650箱、手撕面包5650箱、矿泉水2220箱、医用口罩20万片捐赠到沧县、黄骅、河间、盐山、孟村、南皮、东光、泊头8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助力复工复产,物资已全部发放完毕;采购的第三批37.85万元的无抗鸡蛋、手撕面包、米、面、油等慰问物资,用于慰问我市各高速防疫卡点、公安、交警、卫健、医院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慈善与爱心企业的温暖与关爱,该批慰问物资已发放完毕;采购的第四批物资为总价值10.58万元的K5喷雾器2000台、酒精200箱、84消毒液120箱用于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相关单位的防疫消杀,当前该批物资正在落实发放中。截至目前,200万元捐款剩余41.13万元,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根据防疫常态化的需求,经与邯郸丛台酒业商议,总会下一步将采购四角遮阳帐篷、矿泉水等物资支援我市高速卡口、高速服务区、火车站、国省道及部分乡镇等疫情防控点,缓解炎热与缺水等实际问题,慈善力量继续助力我市疫情防控。

  记者:除了邯郸丛台酒业,疫情防控期间,沧州市还涌现了哪些爱心企业和个人?

  孙丽萍:自3月9日市总会发起抗击疫情募捐倡议书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积极响应与广泛参与,除邯郸丛台酒业200万元捐款外,我市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纷纷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沧州市律师协会捐款10万元,并号召30余家会员单位律师事务所捐款28.33余万元;沧州市贵福泉酒业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北京岳洋通物资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鸿天朗洁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捐赠价值8万元的高端消毒液。此外爱心人士戴景凯捐款5万元、李胜龙捐款1.2万元、赵慧玲捐款1万元、张中成捐款1万元等等,还有很多很多的爱心人士,虽然我们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大爱情怀让我们永远铭记。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太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力量,通过此次疫情,验证了沧州人民的团结与凝聚力,彰显了好人之城、慈善之城的温暖与力量。

  记者:面对沧州本轮疫情,丛台酒业第一时间捐款200万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爱心举动?

  李晓广:丛台酒业是我省白酒的龙头企业,从1945年建厂,历经了77年的风雨兼程,如今发展为国有大型企业。多年来,丛台酒深得沧州消费者的喜爱,丛台酒业的发展离不开沧州人民的支持,在沧州突发疫情之时,我们快速反应、挺身而出,帮助和支持沧州人民。在3月份疫情发生时,丛台酒业总部领导高度重视,决定向沧州市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定向用于支持沧州抗击疫情,用感恩之心和实际行动回馈狮城百姓,与沧州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记者:通过慰问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咱们有哪些感受?

  李晓广:“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通过与沧州市慈善总会一同深入社区、医院、高速卡口等防疫一线走访慰问,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此次沧州疫情发生后,我看到一线防疫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克服疲劳坚守在防疫一线,付出了非比寻常的艰辛。我们通过走访慰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我们的慰问物资能让一线防疫工作者感受到关怀与温暖。通过这次捐助,丛台酒业对慈善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今后我们将继续与慈善携手,为慈善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慈善,捐款,专访,丛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