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12315发布预付卡消费提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09 09:46:49
分享: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预付卡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择正规商家理性充值,谨慎选择低价购买预付卡,仔细核对购卡合同,保存好发票等证据。

  近年来,预付卡式消费在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汽车、健身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虽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便利和价格优惠,但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今年以来,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收预付卡相关投诉举报信息404件,主要涉及健身、美容、餐饮服务等行业。反映的主要问题为:预付卡消费经营主体不合法、恶意欺诈、虚假宣传、强制服务、变相涨价、霸王条款、突然关门消失、单方面终止服务等,甚至市区有个别健身场所还没正式开业就以低价兜售预付卡。

  为更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有正规经营资格的商家,办卡后查看商家出具的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因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盲目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和多年限使用,以免因商家停业、携款潜逃导致损失。

  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

  此外,消费者要确保合同中对服务内容、标准、期限或次数、服务地点、服务费用的收取以及折扣、优惠额度的计算方法、消费者转让卡的限制条件、退费相关手续、各自的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仔细核对合同中的各项条款,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魏彦铭 马悦)

关键词:消费,商家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