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沧州市外贸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06 10:34:22
分享:

  记者从沧州海关获悉,一季度全市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总值99.9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49.2%,增速全省第一,增速高出全省5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63亿元,增长31.5%;进口总值36.9亿元,增长93.6%。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稳外贸摸底工作,通过组织对接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政策、汇率、利率市场信息咨询以及衍生产品避险交易服务。同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提升外向型竞争力,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推广建行“关银一KEY通”延伸柜台,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电子口岸卡+金融”一站式服务,将企业业务办理时间从5天缩短为1天,惠及企业180家;为111家企业提供“跨境 e+”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绑定工作;帮助209家企业注册“全球撮合家”平台。

  为鼓励外贸企业用足用好现有平台和政策,积极向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企业宣传建行跨境快贷产品,鼓励企业积极测额,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围绕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提供信保买断融资等专属信贷产品支持,并通过金融市场衍生产品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工具,制定合理的风险管理策略,提升其应对市场风险能力。

  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值增加是拉动增长的主要因素。1至3月,我市原油进口13.9亿元,增长55.8%,占进口总值的37.7%,全球油价上涨,直接拉动我市进出口总额走高。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5.7亿元,增长264%。

  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至3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22亿元,增长27.3%,占出口总值的34.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5亿元,增长42.3%;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服装、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和玩具7类商品)出口4.8亿元,减少8.5%。

  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占比逾八成。1至3月,民营企业进出口83.8亿元,增长50.4%,占比83.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亿元,增长41.8%;国有企业进出口3.1亿元,增长50%。

  此外,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对挪威、欧盟、澳大利亚、美国、阿曼、阿联酋和巴西等进出口实现增长,对东盟、韩国等进出口下降。1至3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1亿元,占比42.1%,增长25.4%,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吴科瀛 陈润生)

关键词:海关,外贸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