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河南老农青县学种瓜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2-22 18:23:34
分享:

  “我大棚的瓜苗有七八十厘米高了,教技术的师傅说,上午10点把覆盖在瓜苗上薄膜掀开,下午3点再盖上,让瓜苗透透气,长得更好。”日前,在青县王召庄村,王山峰高兴地给远在河南的家人打电话。春节过后,他一个人来到青县学习甜瓜种植技术,并租下大棚试种,如今,栽下的瓜苗全部成活,而且长势很好,他欣喜不已。

  今年54岁的王山峰,是河南永城市候岭乡二十里村人。早些年,他在青县建筑工地打过工,结交了一些朋友。后来回到老家,一心搞农业。王山峰的家里有十几亩地,他又承包了100亩,以种药材和西瓜为主。青县甜瓜全国闻名,王山峰萌生了学习种植的想法。“我们那几乎没有种甜瓜的,我就想着出来学学,把这技术带回家,也种甜瓜。”他把学技术的想法告诉了青县的朋友,通过朋友的引荐,他来到青县免费学习甜瓜种植技术。

  王山峰租住在青县王召庄村,同时租下约5亩的种植大棚。“边学技术边种植,这样掌握得更快。”王山峰说,他学技术是在盘古镇李营村,距离王召庄村约5公里,为此,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隔两天骑车到那里学习一天,不去的日子,他就在自己的大棚里忙碌。

  李营村种甜瓜的农民比较多,王山峰虚心请教。“我虽然有种地经验,也种过西瓜,但甜瓜和西瓜毕竟不一样。”说到种植,王山峰非常谦虚,他还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每次去学习,都把重点记下来,回到家反复揣摩。

  王山峰种的甜瓜品种是“博洋九”,他按照所学买来瓜苗栽下,并在瓜苗上方覆盖一层薄膜,因为甜瓜对温度、湿度、水分要求比较高,他时刻关注着瓜苗长势,遇到问题好及时请教。令他高兴的是,初战告捷,瓜苗全部成活,且长势良好。这下,王山峰学习的信心更足了。

  “我要好好学、好好种,等甜瓜丰收了再回家。”王山峰笑着说,他初步计划先学习一年,等技术学扎实了,回去教给乡亲们,带着大伙儿一块种甜瓜致富。(记者 康学翠)

关键词:青县,种瓜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