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阳光政务”系列第3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1-25 18:5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5日讯(记者 董肖飞)今天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2“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我们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柴慕强先生,请他介绍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情况。下面,请柴慕强调研员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级调研员 柴慕强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沧州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构建食品安全全程管控体系,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取得一定效果。下面,我就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向记者朋友们做一介绍。

  一、建设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的必要性

  (一)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每个人身体健康。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高透明度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意在对食品加工、生产、供应等过程进行全程追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食品安全,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

  (二)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定责任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以保证食品的可追溯性。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能够有效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同时也有效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

  二、我市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措施

  自2016年以来,我局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坚持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推进智慧监管,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推进企业建立追溯体系

  2016年,为加快推进重点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确定了我市十里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思盼食用油有限公司等6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试点建设,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2017年,我局制发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示意图及通用记录表格模板,督促指导我市乳制品、白酒两类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2018年、2019年,根据省局部署,我局将乳制品、白酒、食用油、肉制品生产企业列入追溯体系检查范围。

  推进监管追溯平台建设

  2019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全省监管系统食品追溯平台,并选取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六大类食品生产经营重点企业参加先期数据上传和调试工作。2020年,将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保健食品、食盐等八大类食品生产经营类别纳入食品追溯系统。2021年,将食品添加剂、大米、小麦粉、啤酒、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罐头等生产经营类别纳入省食品追溯平台。同时,根据我市食品生产企业特点,又将糕点、饮料、调味品等品种生产企业纳入河北省追溯平台。

  强化监督检查

  自2020年起,我局将追溯体系建设列为年度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以及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等方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断强化追溯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指导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注册使用省局食品追溯系统,常态化持续录入数据,做到应入尽入、应录尽录、规范录入,及时准确填报相关追溯数据,更好发挥系统追溯功能。

  三、我市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初显成效

  通过多年各方共同努力,我市食品生产企业基本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每个企业按《食品安全法》建立完善追溯体系,企业建立的追溯体系以生产企业原辅料购进使用、生产全过程管控、检验检测、销售等相关记录为基础数据。省监管追溯平台以企业使用的原辅料、产成品数量、销售流向为基础数据。截至目前,我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了各自的追溯记录。全市监管系统依托省局的食品追溯平台建立了监管追溯系统,并将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保健食品、食盐、食品添加剂、大米、小麦粉、啤酒、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罐头、糕点、饮料、调味品等17类产品共601家食品生产企业纳入监管追溯,占全部生产企业的65.86%。对剩余企业,我们将按省局统一部署,逐步纳入省监管追溯平台。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柴慕强调研员。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记者提问: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省局的食品追溯系统查到数据吗?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级调研员 柴慕强

  答:目前,这个系统还未对公众开放。省局这个系统属于监管部门的追溯系统,其主要作用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实现可追溯,以便发现问题产品能够快速、准确查询生产信息,查找问题原因,同时追踪销售流向,迅速追回问题产品,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提问:目前,除了食品生产企业纳入河北省食品追溯系统外,食品经营环节重点品种是否也纳入了省食品追溯系统,现状如何?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级调研员 柴慕强

  答:自2019年,河北省食品追溯系统平台建立后,逐步在食品经营环节推行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要求将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保健食品、食盐、食品添加剂、大米、小麦粉、啤酒、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罐头等15类重点食品品种追溯信息全部录入。截至目前,共有4557家食品经营主体纳入追溯体系。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柴慕强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