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大运河畔守艺人|景泰蓝工艺:用心做好这门手艺的传承

来源: 冀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2-01-20 15: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品,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制造历史可追溯到元朝,可以说是通过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的产物。明代景泰年间最为盛行,又因当时多用蓝色,故名景泰蓝。

  景泰蓝器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景泰蓝版画。张雅军 供图

  在沧州市运河区非遗传习所,展厅内一件件流光溢彩、细腻工整的景泰蓝器皿陈列其中,一幅幅颜色亮丽、线条流畅、富丽堂皇的景泰蓝版画让人赏心悦目。这些精美作品都是由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传承人张雅军创作。“我从小在大运河边儿长大,对大运河有着特殊的情感,最近正在为制作大运河景泰蓝长卷做准备,画面将复原明清时期大运河穿沧州城而过的繁盛景象。”张雅军指着工作室墙上一幅大运河草图说。景泰蓝这门技艺需要严谨细腻和耐心专注,张雅军对自己的创作要求很高,光是对这幅草图的构思,他就花费了两个多月,翻阅了大量史籍图册,与相关专家论证,还从吴桥到青县沿河实地走访采风,一有灵感就对这幅草图勾勾画画,这件景泰蓝版画作品完成后将展现大运河沧州段全貌。

  创作中的张雅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作品《大闹天宫》。张雅军 供图

  张雅军自幼学习书画,为何情独于中景泰蓝这门技艺,这还得从他当兵时说起,在廊坊偶然接触到了景泰蓝技艺,就为之着迷,退伍后,他跟随老艺人学习,并买来有关景泰蓝技艺书籍认真研读,把自己关起来尝试实践,这一坚持就三十年,到现在成为景泰蓝技艺创作的名家,收获了很多奖项和荣誉,其中,大型代表作品《八十七神仙卷》被推荐参加上海世博会展出,备受瞩目;2013年,作品《大闹天宫》荣获国家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2016年,荣获首届河北文艺贡献奖·突出贡献奖;2021年,被河北省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景泰蓝造型特异,制作精美,图案庄重,色彩富丽,集合冶炼、锻造、釉色制造、金属雕刻、镶嵌技术等多种传统工艺,是继夏商青铜器艺术之后又一金属工艺上的世界奇迹。一件完整的景泰蓝作品需经过制胎,掐丝、点蓝、烧蓝、打磨抛光、镀金6道大工序,还有108道小工序。“景泰蓝技艺很多时候靠的是时间积累的感觉和经验,每制作一件景泰蓝,都仿佛是一次修行。它不仅繁复枯燥,还要一丝不苟耐心磨活。”即便如此,张雅军有闲暇便会做各种尝试,他推出用彩砂代替珐琅釉料,这样一是节省成本,二来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景泰蓝的点蓝工艺。

  为年轻人传授景泰蓝技艺。张雅军 供图

  传承不是一味地复古、模仿,还需要用现代理念和现代审美去塑造景泰蓝,这样景泰蓝技艺才能紧随时代脚步,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在张雅军看来,做好景泰蓝技艺传承,培养好景泰蓝技艺人才,一方面是坚持传统技艺的前提下,不断创新适应现在大众的审美潮流;另一方面就要提供让这门技艺成长的土壤,他成立了非遗传习所,将自己所学和掌握的技艺技巧毫无保留的传教给愿意学习这门技艺的年轻人。

关键词:非遗,运河,景泰蓝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