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朔黄铁路去年煤炭运量3.64亿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1-11 10:04:21
分享:

  日前,一项项新的历史纪录从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财务部传来,在保供电保民生运输会战中,朔黄铁路多项运营指标创开通21年来历史新高:2021年煤炭运输量完成3.64亿吨,这些电煤全部发电可满足河北省3.7年的社会用电量,在拉动铁路沿线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突破了朔黄铁路这项跨世纪特大工程远期设计运量1亿吨的目标。

  2021年9月起,针对社会能源供应短缺、电煤运输保障出现“瓶颈”现象,朔黄铁路公司勇于扛起央企能源保供保电的重任,上万名员工积极投入到“保运输拉动经济、保供暖保障民生”的能源运输攻坚战中,聚焦“挖潜增效、安全运输、应急救援”三大重点难点困难,确保电煤运输安全高效有序。仅从10月18日保电煤会战以来,到年底完成电煤运输7612.4万吨,突破历年同期历史新高。

  面对2021年初石家庄疫情和年底铁路沿线防控与保供电保增长矛盾,克服煤炭源头市场与电厂需求端价格波动大、需求不平衡的矛盾,朔黄铁路公司不断提升重载列车的开行比例,创造了2万吨重载列车日均开行30列的纪录。上万名员工日夜坚守在千里朔黄线上,确保重载列车安全畅通。技术编组站肃宁北站提前20天首次突破3亿吨运输大关,刷新了该车站历史运量新高,取得疫情防控与保经济增长、保运输保供电与供保暖保民生的“双战双赢”。

  同时,公司重点解决煤炭运输任务繁重与5座桥梁换梁工程和特大桥整治工程间的矛盾,克服“天窗”作业时间内长达3公里的2万吨重载列车无处停靠的困难,突破常规限制,一改过去8个运输单位“各开自家机车”的现状,实施火车司机大轮乘制,345台机车不分彼此相互轮换驾驶,极大地提升了机车使用效率。2021年12月16日,刷新了“天窗”作业日运量105万吨的历史纪录。2021年12月17日,黄骅港车站提前14天打破了运量突破2亿吨的历史纪录。 (来源:沧州日报 通讯员 赵金海 赵泽舟 记者 马志辉)

关键词:煤炭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