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小老虎”期末闯关快乐考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1-07 14:29:31
分享:

  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展示自己的“乐考评价卡”。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马洪新)1月6日、7日,沧州市实验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佩戴各种小老虎的头饰走进教室。他们可不是要开化装舞会,而是参加期末考试。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沧州市实验小学创新低年级期末考试形式,用闯关游戏代替纸质考卷。

  同学们抽取提卡,现场作答。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和新春虎年,沧州市实验小学在校园里特别增添了冬奥和虎年元素,并将本次低年级期末乐考活动的主题定为“冰雪聪明,虎虎生威”。

  6日一早,一年级“小豆丁”们佩戴着各式各样的虎形头饰走进校园,俨然一只只精神伶俐的小老虎,他们开心地笑着,丝毫看不出即将考试的紧张。“老师说了,这次考试就是闯关做游戏。”孩子们的语气中,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请说出盲盒里是什么形状的物体。”“请问,‘一寸光阴一寸金’的下一句是什么?”“请抽取纸条,说出口算题的得数。”……6日上午,经过朗读、背诵、口算等八项测试,沧州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张良宇顺利获得8枚奖章,他拿着“乐考评价单”一脸兴奋。

  “看,我已经集齐了‘冰雪聪明’和‘虎虎生威’8个小老虎奖章,而且都是A。”学生张铭扬高兴地说。“我们喜欢这种考试,一点也不害怕,特别开心。”学生闫语桐和魏莱笑着说。

  “小老虎,你真棒!”学生得到鼓励和表扬。

  实验小学一(6)班班主任孙平说:“我们紧扣语文、数学的教学内容,设计了八项闯关测试,包括识字、朗读、积累、阅读与表达、数的运算、几何图形、解决问题等。八项都获A的同学,会得到一张奖励卡,上面有一句赞美的话:‘你真是一个冰雪聪明、虎虎生威的小虎娃!’希望通过这种考试方式,给孩子们带去自信和快乐,也为本学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闯关结束后,学生们又来到操场尽情撒欢。

  语文、数学闯关结束后,体育老师带着孩子们到阳光下自由呼吸,畅快奔跑。学生们在操场上进行了多种项体育比赛:50米钻圈、一分钟跳绳、沙包进筐、30秒拍球,赛场上的“小虎娃”个个生龙活虎。

  “无纸化考试”也受到家长的好评。学生家长黄莹莹说,前不久接到通知,得知学校针对一年级新生推出期末考试创新改革,她特别支持,并且积极报名来做家长志愿者。“感觉孩子们都很放松,像做游戏一样,就把考试考完了。学校以这样一种新颖活泼的方式进行考核,我认为有利于发挥出每个孩子的真实水平,更有助于孩子们不断地提高学习兴趣。”

  乐考结束,孩子们开心合影。

  沧州市实验小学教学副校长田春花说:“通过期末乐考,大家看到了卷子考不出来的精彩。考试不是要把学生‘考倒’,而是让学生品尝到通过努力换来的香甜果实,变得更有信心,更加喜欢学习。愿‘双减’落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快乐童年,愿有智慧、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冰雪聪明,虎虎生威。”

关键词:实验小学,沧州责任编辑:代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