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市工信局双向发力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01 11:40:15
分享:

  目前,沧州市279个项目入选全省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入选项目数量全省第一;前三季度,全市45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3386亿元,同比增长18.87%,其中,17个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县域产业集群。

  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是市工信局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加快路径探索和模式创新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围绕“一四五九”工作思路,聚焦工业立市、项目强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稳运行、抓项目、强创新、促融合上出实招求实效,让企业有更多发展获得感,以工业经济新突破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建设。

  聚焦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局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扭住市委“三件大事”“九大工程”不放,积极谋划现代化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完善支持现代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相继印发了全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文件,抓实包联制度,深入推动规上企业、项目建设领导包联,全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支撑。

  同时,紧扣重点任务,积极探索重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实施的方向路径。着力加快技术改造,深入推动“万企转型”和产业基础再造,推动企业智能化生产,打造先进制造典型示范,全市拥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指导企业开展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工作,全市累计创建890家研发机构,鼓励支持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推动工业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数字赋能,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企业上云,并建成河北首家地级市工业云平台;大力发展绿色制造,组织开展节能环保装置设备及工艺技术改造,引导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完成省市38家企业改造搬迁任务,为腾笼换鸟留足空间。

  坚持走集群发展之路,大力培育壮大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是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为此,市工信局起草了《沧州市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工作方案》(2021-2025),在用好省级政策的基础上,做好市级政策配套,为我市大中型企业和16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修订并完善了16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全景图》《配套服务体系结构图》《产业链发展项目情况表》,为下一步招商引资、打通产业链条、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工信局将继续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引领,围绕工业立市、项目强市,进一步壮大市域主导产业,培育县域特色产业,着力促进工业设计赋能工业提质增效,为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谢颖颖)

关键词:发展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