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奔向“六个现代化”,拼搏奋进共书河北华章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芦静
2021-11-29 10:37:49
分享:

  未来5年,河北会变成什么样?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

  11月26日,承载着7400多万燕赵儿女新期待的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从未来五年擘画的发展蓝图来看,无不展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一幅河北奋进的新画卷,恢宏起笔。

  过去五年,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到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从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全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发展到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正在凝聚,合奏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动人和弦。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是中国贡献给人类社会的现代化新道路,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探索中国道路而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对于河北而言,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保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利于引领全省上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贡献河北智慧和河北方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和长征路,就必须置身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格局,着眼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联动,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这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

  办好河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考验的是能力水平。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坚定信念,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扎实推动“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新的赶考之路要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关键词:现代化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