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前三季度沧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10-21 10:21: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陈凡)记者从沧州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沧州市206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5位,较上半年提升一个位次。

   北汽工人在车间工作。资料图

  三大重点行业保持“两升一降”。前三季度,沧州市三大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速仍然呈现“两升一降”的态势。占全市比重最大的制造业同比增长7.7%,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5.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9.9%,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下拉全市增加值增速0.1个百分点。

  四分之三行业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在统的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75%,但正增长行业个数较上半年减少2个。近期多种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生产意愿降低,使得正增长行业个数减少。前三季度增长较快的行业有化学纤维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纺织服装服饰业,分别同比增长49.5%、38.8%、34.4%和33.2%;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这4个行业合计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2.6%,贡献突出。

  力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纺纱车间里,技术工人在操作线上作业。通讯员 朱林林 摄

  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在经历去年全年发展低迷情况下,今年以来保持较高增速,增加值同比增长19.0%。

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ODF大口径高耐腐蚀生产线正式投产。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民营企业仍是主力。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股份企业同比增长3.8%;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同比增长25.1%;私营企业同比增长4.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2.0%;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4.6%,其中国有企业同比增长12.9%。

  新增企业助力全市增长。全市去年年度升规企业317家,月度新建投产企业45家;今年以来新增入统企业24家(其中16家新建投产企业)。前三季度,这386家企业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个百分点,有效助力全市增长。

关键词:统计,工业,排名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