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

沧州市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仪式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21 10:15:13
分享:

  10月20日,沧州市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仪式暨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2021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工作会议开幕式在沧州图书馆举行。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市委书记康彦民出席活动。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翟玉虎,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凡主持。

  仪式上,周和平、熊远明、康彦民、向辉共同为张之洞铜像揭幕。

  熊远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在沧州举行张之洞铜像捐赠仪式,以及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共同回顾和展望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图书馆再次向张之洞以及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开创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国家图书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经典阅读,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翟玉虎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署,不断优化公共图书馆的设施环境和功能,积极探索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创新,推动公共图书馆向“以人为中心”转型。张之洞铜像的铸造与捐赠既是纪念先辈、重图兴图的生动体现,也是宣传沧州历史名人、涵育沧州乡邦文化的有力实践。希望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多到沧州、多到河北,充分感受河北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涵养,并积极为河北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向辉在致辞中表示,沧州拥有1500多年的建州史,涌现出晚清名臣张之洞等一大批彪炳千古的历史名人。今年是张之洞诞辰184周年,沧州专门制作了张之洞铜像捐赠给国家图书馆,纪念他为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延续他与国家图书馆的百年情缘。希望以此次捐赠仪式和研讨会为契机,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搭建张之洞文献收藏与研究交流平台,宣传沧州历史名人,涵育沧州千年文化。同时,通过相关会议的举办,积极探索跨界合作,早日实现共融共享,加快形成全民阅读的新格局、新模式。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原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党委书记赵树栋,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梁振刚;来自21个省(市)的200余名业界领导和权威专家出席相关活动。(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郭彬 孙健)

关键词:捐赠,图书馆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