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10月底前实现日间照料服务站点社区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17 09:19:24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沧州市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全市245个社区,每个社区至少建成一个日间照料服务站(点)。今年10月底前,实现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

  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是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够有效应对少子老龄化、老年空巢化、空巢失能化,破解“老有所养”难题。

  运河区康居园养老服务中心是我市已建成的日间照料服务站之一,这里建设了康复理疗室、日间照料室等功能室,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参加绘画、音乐、摄影等培训。“这里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可以辐射周边15分钟步行圈内的青苑小区、西环小区、沧运小区等社区的1万余户老年居民。”康居园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老年人可以不必去养老院,住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

  自2018年起,我市连续4年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列入民生工程,重点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202个;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站点建设进度,在10月底前实现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另外,我市依托社会力量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在运河区,可通过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营养餐配送、居家照护、家政保洁、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5大类47项服务;在新华区,信息平台实现了养老信息采集、养老服务培训、居家养老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好帮手。

  据介绍,为落实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点)运营工作,我市将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新建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医养康养结合等方面为站点建设和运营给予支持,保障服务设施顺利运营,良性循环。另外,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市民政部门将加强与市居家康养集团交流沟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尽快形成一套成型模式。依托居家康养集团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运营的模式,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规模化。(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贾世峰 通讯员 张珍珍 李帅)  

关键词:社区责任编辑:董肖飞